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统战群团>文章页

甘孜州首启“雅逊心愿快车”
实现53642个心愿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14 11:07:50)    

“我家离学校有15公里,我每个周未都可以回家。但我每个月才回去一次,不然阿爸、阿妈得多存点钱才可以给我车费呢!”2019年1月9日,放假回家的理塘县村戈乡中心校3年级的尼玛兴奋地说。 2012年以来,甘孜州边远牧区农牧民孩子统一到集中办学点上学。新建成的学校标准运动场、教学楼、综合楼、学生公寓、学生活动室等设备一应俱全,在教室里,老师们也能用上电子教学设备,还能与内地学校进行远程教学。

上学的条件越来越好,但是处于低年级的孩子们想要常常回家,来回的车票给并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经济负担,为了减少家庭负担,很多学生只能选择一学期回一次家。2018年,共青团甘孜州委通过多方整合资源,联合团省委在州内启动“雅逊公益”车票。补助孩子们一年往返的爱心车票,目前理塘村戈中心校已有近百名困难学生得到了一年的往返车票。

2017年,共青团甘孜州委将康定地震救灾英烈、原团州委副书记袁雅逊首创的“心愿快车”更名为“雅逊公益”,“雅逊公益”增加了爱心扶贫新内涵,设置了学习培训、身心健康、实践体验、实物需求、助学帮扶、助医关爱六个“心愿菜单”。

2018年,共青团甘孜州委联合国开行在甘孜独立开办“阳光”班,按照每人每年3000元的标准予以资助(2018年-2020年),完成3年初中、高中(中职)阶段的学业,共计投入300万元,覆盖320名贫困学生。

共青团甘孜州委以“心愿快车”为载体,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青春助力“5+1”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一个健康“卫生包”、一本知识宣传册、一幅习惯养成教育挂历、一组文明新风标示牌、一堂“精准扶贫”互动课和一次村级“青字号”综合评比等六个方面,活动对象覆盖全州1360个脱贫攻坚行政村和4.8万贫困户,引导农牧民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2017年以来,共青团甘孜州委在理塘、石渠、色达等高海拔地区摸底走访贫困学生,先后走访了3000多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了解到了3000多个真实的故事,在他们当中,很多的孩子虽然生活条件艰苦,但拼搏进取自强不息。“雅逊心愿快车”在成都的推介会上,来自北京、广东、四川等地的多家单位分别与主办方签订了爱心扶贫“登车”合作协议,数家爱心企业还在现场进行了举牌认捐。活动现场,价值400余万元的贫困儿童“暖心包”、青年书屋、贫困青少年“卫生健康包”、藏汉双语青少年读物、50名贫困学子助学帮扶资助、30名贫困青少年夏令营等集体心愿被爱心企业认捐,1000个贫困青少年个人心愿也被现场爱心人士从心愿墙上一一认领。2018年,团州委继续深化群团工作优势,整合资源与雅逊公益温暖前行,整合600余万元开办“阳光”班、完成贫困学生一次性救助500余名、组织150名学生参加“走出大山”暑期公益夏令营、完成近3000儿童的微心愿……

截至2018年底,“雅逊心愿快车”行动通过“一对一”捐赠等形式获得关爱物资累计达5000余万元,认领“心愿卡”超过4500张,帮助我州农牧区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贫困家庭子女、未成年孤儿、服刑人员子女、残病青少年等特殊困难群体实现各类心愿53642个。

(共青团甘孜州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