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统战群团>文章页

团省委举行青年干部公文写作经验分享交流会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2-24 09:39:07)    

为进一步增强机关青年干部公文写作技能,近期,团省委在机关举行青年干部公文写作经验分享交流会。团省委副书记唐经天出席会议并讲话,参加四川省第二届机关公文写作大赛的4位同志分享经验,机关35名青年干部参加会议。

在经验分享环节,魏文俊同志认为写文稿要有“身在兵位,胸有帅谋”的格局和视野;“文当其时,一字千金”的工匠精神;“比赛三分钟,笔下十年功”的执着和坚守。张建强同志认为公文写作不是“毕其功于一役”的闪电战,而是“积小胜为大胜”久久为功的持久战;不是守株待兔的不劳而获,而是滴水石穿、铁杵成针的韧劲和艰辛;不是绚丽多彩的文学创作,而是切实可行的工作意见。吕雅男同志认为公文写作要调整好心态,保持积极乐观;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学习充电;重视工作生活积累,提高写作的亮度和深度。闫阳同志认为要形成“每个人都能写好文稿”意识,增强信心;树立大局观,全面看问题;要“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在经验交流环节,与会青年干部还围绕如何提高阅读积累水平、草拟公文提纲、怎样站在宏观视角思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唐经天同志作总结讲话,通过回顾党史、国史上的经典文章,指出文章是“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从认识论角度,强调了公文写作的重要性。他强调青年干部要摒弃公文写作是累活、苦活的错误认识,提出要正确认识公文写作对个人职业发展的重要性,要求每名青年干部要“身在兵位,胸有帅谋”,通过撰写公文材料提高工作思维能力。他提出公文写作要做到三点:一是严谨规范、符合标准,他引用“推敲”一词的历史典故来说明写文章应该要反复斟酌、深思熟虑;二是切会实际、言之有物,公文写作应该翔实有据,对实际工作具备可操作性的指导意义,切不可泛泛而谈;三是创新进取、富含思想,鼓励青年干部锐意进取,写出有深度、有见解的好文章,做有理想、有思想的优秀青年人才。

(团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