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统战群团>文章页

筑梦童心护航同行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26 09:45:02)    

9月18至19日,时隔一年,公安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部分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带着对凉山州冕宁县彝海乡中心小学655名同学的关心、思念与牵挂,再次奔赴青青校园,开展“大手牵小手,共迎美好明天”老警官倾心助力扶贫攻坚回头看暨公安普法进校园活动。厅党委高度重视活动,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批示一定要把这项有意义的活动组织好开展好;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舒文,副巡视员蔡莉华多次召集研究细化活动方案。

活动以“一本好书、一项运动、一个习惯、一场普法讲座”为主题,以“送知识、强体质、讲卫生、学法治”为主线,向全校每名学生捐赠一本好书,希望孩子们能爱上读书,养成一个爱学习的好习惯,成为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好学生;向全校每名学生捐赠一根跳绳,希望孩子们能爱上运动,养成一个爱锻炼的好习惯,成为一个身体健康心态阳光的好孩子;向全校每名学生捐赠一套洗漱用品,希望孩子们能养成常洗手勤刷牙的好习惯,成为一个讲卫生爱干净的好少年;在校园中举办了一场普法讲座,从禁毒、消防、交通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进行宣讲,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懂得尊重善待生命、学会遵守规则和秩序、学会运用法律法规保障自身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在法治阳光的沐浴下健康成长,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活动仪式上,黄一同志代表省厅关工委全体志愿者满怀深情地讲到,去年省公安厅关工委老警官志愿者们来到彝海乡中心小学,为同学们开展了禁毒知识讲座,捐赠了运动服、书包、文具,深入贫困学生家中送被送粮送温暖;今天省公安厅关工委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又一次踏上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开展“大手牵小手,共迎美好明天”活动,让孩子们强化养成,增强体质,培养学习兴趣,加强法治意识。黄一指出,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凉山公安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山区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环境正日益改善,但有的家庭经济、卫生条件仍然较差,法治意识不强,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担当。黄一寄语学生们,要铭记各方的关爱和嘱托,把报恩之心、感激之情化为成长之志、奋发之源,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珍爱非常宝贵的青春年华,刻苦自励,努力学习、增强本领、增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家乡的明天更加美好,奉献智慧,创造佳绩,作出贡献。最后,黄一为孩子们送上清朝诗人袁枚的一首小诗“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以此鼓励孩子们像苔花一样,自尊、期盼、奋起,朝着自己的理想,拔节生长向晴空!

活动仪式上,关工委志愿者们代表省公安关工委给孩子们捐赠了价值近万元的铅笔、钢笔、水彩笔、大小字本、橡皮擦、三角板、量角器、直尺等学习文具用品和糖果。当孩子们听着爷爷奶奶们暖心的话语、接过装着“一本书、一根绳、一套洗漱用品”的漂亮小背包、高举小手抢着回答法治知识小问题换回心爱的礼品,黑黑的小脸上绽放出最动人最灿烂的笑容。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为志愿者们系上鲜红的红领巾,致以庄重的少先队队礼,声情并茂地表达感激之情,并向老警官志愿者们和警察叔叔阿姨送上了他们亲手绘画的作品。有的画着自己和省厅的阿姨在一起,有的写着“感恩有您”,有的祝福“好人一生平安”……用最质朴的方式感谢省公安厅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在他们成长路上,为他们献出的爱心、送上的温暖、点燃的希望。

活动仪式结束后,关工委志愿者分别深入特困学生家中送上了慰问金、羊绒被、米油等生活用品。黄一率队走进去年省厅关工委慰问过的特困的学生沙马尔噶木家中。经过一年的扶贫攻坚工作,沙马尔噶木家里的情况较去年有了较大的改善,政府为他们新修了住房,房前屋后也打扫的干净整洁,一只只家禽在房前屋后奔跑啄食。黄一老领导紧紧握住沙马尔噶木家人的手,询问家里的现状,对他们不等不靠,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爱和帮助下、在社会各界的资助帮扶下,依靠辛勤劳作,一步步脱离贫困的做法给予肯定,鼓励他们相信政府、坚定信心,用知识脱贫、用智慧致富,一起实现心中梦想。

9月19日上午,利用活动返程时间,省厅关工委老领导老同志来到石棉县安顺场红军强渡大渡河的地方,举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共同缅怀红军烈士,追忆红色历史,弘扬长征精神,以这种方式表达老警官们不忘记初心,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省厅关工委老领导、原厅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一,原办公室主任周恩寿、原禁毒处处长赵秀云以及厅关工委部分离退休志愿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全处人员、凉山州公安局、冕宁县公安局有关同志和彝海中心小学全校师生参加了活动。

(公安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省直机关老龄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