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统战群团>文章页

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团委开展“青春闪耀扶贫路”
基层实践活动纪实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04 15:42:31)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十八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近日,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团委组织10余名团干部赴该局对口帮扶的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开展“青春闪耀扶贫路”基层实践活动。

乡城,藏语意为“手中的佛珠”。硕曲河畔,这颗坐落川西高原上的明珠,正以其独有的魅力迎接着八方宾朋。

翻山越岭 只为遇见你

27日清晨,天还未亮,一行人跨越800公里,落地稻城。刚踏足这片神圣的土地,还未来得及缓解寒风的刺骨和高原的不适,大家就背负厚重的慰问物资踏上赶往乡城县的道路。神奇的“世界屋脊”在雨水的冲刷下,行路变得异常艰难,仅百公里的路程,却足足颠簸了6个多小时,才终于到达了美丽的乡城县。

在这个距离成都一千多公里的大山里,等候我们的是熟悉的家人。局属各单位派驻的19位扶贫干部为了这一方百姓早日脱贫致富,坚守在扶贫第一线。春华秋实,他们已经在基层连续奋战数百个日夜。奉献才是最朴实的言语,听着前驻村干部孙彪描述着这个贫困山村的悄然蜕变,心中对驻村干部们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囿于昼夜,山间与爱,一寸寸用汗水滋养的土地,诠释着驻村干部的责任意识、实干精神和公仆本色。

十里春风 不如你的笑容

胜利会师后,匆忙的吃完早午饭,抛开疲劳与高反的不适,大家分头行动,立刻前往各个扶贫村。

水洼乡浪冲村,这里群山环抱,村民生活安静祥和,但由于气候条件恶劣,交通不便,浪冲村经济发展进程缓慢。还未下车就远远的望见孩子们和村干部手举纯洁的哈达,满面笑容地等待着。团干们为孩子发放书包、文具,鼓励孩子要用心读书,回报社会和家乡。

信沟村的土地上,为孩子们送上书本后,村庄被欢声笑语打破了寂静,一些村民们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的边用手比划边艰难的用汉语说到:“谢谢你们,你们,好!”简单的话语,细小的动作,深表内心最真挚的感谢和祝福。

乡城县境内,正在最后的脱贫攻坚,道路基础设施正在加紧建设,去每个村的路并不好走。特别是香巴拉镇东宫村,由于雨季造成道路塌方,进村的路只能靠步行。徒步运动过量,高原反应也随之而来,团干们在驻村干部的陪同下,坚持走入大山深处,与藏区孩子们会面。

东宫村扶贫干部扎西带着志愿者们来到幼儿园时,映入眼帘的是一颗颗黑红淳朴的小脸蛋。与往时不同,这次除了带来书包、画笔、文具盒,还带来了草坪和玩具。驻村干部也向我们透露,这个幼儿园彩色的墙绘和美丽的装饰都是两个老师纯手工打造,由于地处高原,所有硬件都是党和政府支援建设,却缺乏软件配备,温馨的教室显得空荡荡的,因为没有玩具。看到孩子们拿到玩具露出羞涩笑容那一刻,我们终于体会,春风十里,不如你的笑容。

园长激动的说到:“孩子小,跑起来容易摔倒,有了这些草坪孩子们就不容易受伤了”。

当天,局团委为7个村共捐赠学习用具201套以及米油、图书、草坪等物资共价值21800元,捐赠现金2700元。

版图知识 远方捎来的期许

次日,团委组织大家到尼斯寄宿制小学,开展“国家版图知识进乡城”主题教育。

课堂中,工作人员结合精心准备的幻灯片,用丰富直观的地图和贴近日常的讲解了国家版图的概念、地图要素和地理信息相关知识。同学们积极热情,争先恐后的抢答老师的提问。

局团委为每个班级捐赠了图书、地图、地球仪等物资,激励孩子们加强了解国家版图知识,提升爱国主义热情。活动尾声,孩子们带来一首声情并茂的《欢迎你到乡城来》,令在场的青年团干们眼眶湿润,那是一种天使的声音,令人欣慰又欣喜。

整理心情 扶贫路上再出发

在最后的行程中,局团委召开了基层实践交流座谈会,团干部、驻村扶贫干部与乡城团县委干部交流了扶贫工作的思想感受和工作体会。驻村干部纷纷发表观点,认为“作为扶贫干部,要走进藏民的内心,赢得认同才能顺利开展工作”“以教育扶贫,才能达到真正的扶贫”“扶贫先扶智”,大家由衷地钦佩扶贫干部的付出和奉献,希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实现乡城县全县脱贫的目标贡献一点绵薄之力。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感受到了藏区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见证了藏区百姓经济发展的初步成效,目睹了扶贫干部昼夜兼程的辛勤奋战。绿草连天,蓝天如靛,脱贫之路任重而道远,四川测绘人与乡城人民早已血肉相融,难分你我,四川测绘青年身系于此、心系于此,愿用青春与汗水浇灌,与藏区人民共同收获扶贫工作的胜利成果。

(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