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统战群团>文章页

开展家庭文明创建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7-10 10:07:57)    

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基础, 家庭和谐是妇女幸福的重要条件,是社会幸福的重要基石。为进一步贯彻习总书记“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继续积极探索,广泛深入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的指示,近年来,省直妇工委在省直机关广泛开展“爱国守法, 遵德守礼好; 敬业诚信, 热心公益好;平等和谐, 孝老爱亲好;家风优良, 科学教子好;移风易俗, 绿色节俭” 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向幸福出发—寻找最美家庭” “家风力量·幸福守望”为主题的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寻找感人的家庭故事,共同解读幸福的秘诀,传承文明和谐的优良家风。创建活动的开展为全面提升省直机关职工家庭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助推了社会和谐发展。

强化教育引导、提升家风家教素养。通过参与宣讲、培训、幸福家庭故事分享和优秀家庭题材征集等具体活动,将“文明”深深融入每个家庭,从而提升家庭成员综合素质和文明素养,增强家庭成员的责任感和建设幸福家庭的能力。省直机关20余名女厅级领导干部,参加了省妇联举行的“女领导干部话家风家教”座谈会,会上,她们表示既要努力做好工作,又要当好女儿、媳妇、妻子、母亲的角色,搞好廉洁家风建设,经营好家庭,教育好子女,争当清廉文明家庭表率,引领全省妇女姐妹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一名女领导干部应有的贡献。

强化家庭实践,培养文明家庭文化。利用“三八”节、“母亲节”等契机,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家庭建设活动,形成了弘扬良好家风家教的浓厚氛围。省审计厅刘芳家庭的《合照》、省信访局马红的《完美人生》、四川经济日报社苏俊的《苏俊家风家训传承手札》等十余部(篇)家庭题材摄影、书法作品和征文等荣获四川省“我的最美家庭”家庭好故事好家风好家训征文和家庭题材摄影图片、家庭微视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

强化典型引领,弘扬新时代家庭美德。大力选树典型,表扬先进,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促进家庭践行优良传统美德,传递幸福家庭正能量。指导省直机关以主题活动、讲述好家风传承故事、专题讲座、机关家风建设大型展示活动、文艺节目、大讲堂等方式,大力弘扬新时代家庭美德。通过《时代先锋》杂志、《四川机关党建》网以及宣传栏等载体对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省作协意西泽仁家庭和全国文明家庭省文化厅卢廷俊家庭进行通报表彰,对全国“最美家庭”、省地震局范开红家庭和省发改委宋泽琪家庭等以及荣获四川省最美家庭进行了通报表扬,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2017年,省直机关评选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1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15户、省级“五好文明家庭”28个;全国最美家庭4户(提名1户),省级最美家庭12户(提名52户),四川省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1个,进一步弘扬了家庭美德,传播了文明家风,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四川省直机关妇工委 赵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