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统战群团>文章页

分享奋斗的历程  传播青春正能量——“新时代 新青年 新形象 新作为”第21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主题分享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6-29 10:40:27)    

2018年6月26日,四川省卫生计生委直属机关团委和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团委联合举办了“新时代 新青年 新形象 新作为”第21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主题分享活动,用自己的方式向党的生日和团的十八大献礼。来自四川省卫生计生委和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的近150名青年集聚一堂,共同聆听优秀青年集体、优秀青年的成功感悟。

分享会上,第21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学术期刊部副主任、研究员石毅和第21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应急保障中心(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技术服务中心)团队代表先后在活动中进行了交流分享。

分享者石毅200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8获北京协和医学院遗传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人类疾病基因研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工作,2014年受聘为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其长期致力于疾病基因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二等奖各1项,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52篇;第一和通讯作者(含并列)SCI论文25篇。担任5个SCI杂志审稿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1项、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科技部攻关项目、四川省科研创新团队、四川省重大科技计划等多项课题。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5),获得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青年科技奖、全国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四川省卫计委领军人才、四川省卫计委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他结合自己的实践分享了成长经历和从业多年的心得体会,从科研论文撰写、科研实验的运作,列举了团队合作、项目规划、经费预算、工具选择等经验,勉励青年科研人员应具备胆识、创新、细致等良好素养,时刻保持思想的活力、研究的热情和对科学的热爱,引起了较好反响。

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应急保障中心(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技术服务中心)是一支平均年龄34岁的年轻队伍,承担着灾害和突发事件的现场测绘保障任务,以及在灾害多发地区与突发事件重点监控地区开展应急地理信息数据采集、更新和处理等工作,被誉为灾区上空的“眼睛”,应急前线的“救灾奇兵”。在“4·20”芦山地震、“11·22”康定地震、“9·19”攀枝花暴雨洪灾、“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8·8”九寨沟地震等数十次应急测绘保障中,该中心不惧艰险、拼搏奉献,凭借精湛的技术与顽强的意志,快速精确监测灾情,勇当应急测绘急先锋,为灾情研判、救援部署、灾后重建等提供了重要地理信息数据依据,受到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赞扬,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居于全国领先。此外,他们不断致力于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组建了科技创新团队,获得9项无人机技术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测绘科技进步奖,受到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的称赞,填补了国内外无人机领域的多项空白,极大提升了地理信息数据和科技成果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支撑能力,为实施全省“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的伟大实践贡献了积极力量。

中心团委书记杨静分享和交流了该中心的先进事迹。她结合单位与时代发展,以全省历次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为线索,分享了该中心在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普及了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如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公共民生。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汇报使大家了解了应急测绘保障、无人机、三维建模等科学救灾热点,同时更展现了这支青年模范队伍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勇当先锋的良好风貌,受到了大家好评。

此次活动是“新时代 新青年 新形象 新作为”第21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线下分享活动之一,旨在扩大“四川青年五四奖章”影响力,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发挥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激发广大青年学先进、赶先进,争当新时代的新青年。

参会团员青年纷纷表示,聆听了获奖个人和集体的先进事迹分享,深受感动、教育和激励,要充分发挥青年带动作用,努力向上向善,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跟党走,为建设健康四川,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青春力量!

(省直机关团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