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眉山市青神县:弘扬三苏家风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5-31 16:41:5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眉山市青神县坚持传承弘扬“孝以侍亲、柔以睦族、劝夫以进、持家以智、严诫善导、直道荣世”的苏母家风内涵,把家风建设工作贯穿到“青廉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把重心放在建设上,把精力放在引导上,把成效体现在新风上,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使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常做常新、常态长效。

营造廉洁氛围。深挖三苏家风的“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精髓,打造干部廉洁从政家风教育阵地、“竹廉”机关阵地,建设“青廉”活动室、“青廉·竹阅”书吧,拍摄形成以东坡与竹为故事脉络的MV《青·廉》等,开展品悟三苏家风家训、三苏清廉故事分享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感受浓厚文化内涵,培树优良家风,以好家风带党风、促政风。

浸润成长之路。着眼学生群体,挖掘苏母教子、苏轼廉洁为官等典故,出版《母仪若水润三苏--苏母传》,编印《东坡与竹诗词集》《青神人文读本》(少儿版)等读本,在《中岩》文艺期刊开设“水润三苏”“唤鱼池畔”专栏,刊登知名文学家蒋蓝、徐康东坡题材文学作品,引导青少年传承弘扬三苏文化。举办具有国际视野和性别视角的青神县首届家庭家教家风论坛,共话家庭教育;创新实施“悦读幸福家”“眉好爸爸“等家庭教育项目,强调亲子共读,党员干部带头营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良好氛围。

泽润美丽乡村。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等精神文明阵地,开展“百家家风润泽乡里”“全家福里家风”等主题家风家教传承、省级家教家风巡展等系列活动20场次,举办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和三苏家风进万家巾帼大宣讲活动20余场次,引领全社会形成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勤俭持家、安全保家的良好风尚。

(眉山市青神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