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更好传承弘扬东坡文化,省文物系统迎来开年“第一讲”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1-30 15:58:00)    

1月28日,四川省文物局直属系统“跟随总书记足迹 品悟三苏家风故事”主题教育活动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交流研讨活动在成都举行。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以《牢记使命 感恩奋进 大力传承弘扬东坡文化》为题展开主题讲座,以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展示了苏门父严、母慈、子孝、兄友、弟恭以及“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家风家教,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专程前往三苏祠,了解三苏生平、主要文学成就和家训家风,以及三苏祠历史沿革、东坡文化研究传承等。

本次主题讲座带领大家沿着总书记视察三苏祠的足迹,探寻了“三苏”雅事、回望了百世东坡,省文物局系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也就三苏家风故事交流了学习心得。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并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以更饱满的精神面貌和更积极的工作态度开启新的一年。

三苏祠未来将以更宽的视野确立三苏祠的“位”,以更大的投入保护三苏祠的“形”,以更深的研究丰富三苏祠的“神”,以更广的渠道传播三苏祠的“名”——三苏祠已不仅仅是苏家祠堂、眉山地标,这个小小的百亩祠堂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信息,蕴含了巨大的价值与潜力,未来将把三苏祠放在中华文化的背景去审视,把“三苏”放在民族自信的道路上去标识,从三苏祠打开一扇通往中华文化的大门,从“三苏”找到作为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应有的志气、骨气、底气。

三苏祠还将进一步提档升级,争创国家一级博物馆,大力推进5A景区建设,打造集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活化利用于一体、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今后研究三苏文化的方向和重点也已明确,那就是家教家风、家国情怀、治国理政理念、民本思想、人文精神等,讲清他们的宇宙观、自然观、社会观、道德观、廉洁观,讲清他们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讲清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接受与发展,以精深的研究成果展现三苏祠的博大,以丰满的阐释展现“中国有‘三苏’”的自信。未来,三苏祠还将以更高的站位推进三苏祠展陈改造提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精品展览,积极争创全国全省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并推进品牌化输出,统一三苏文化IP形象和宣传语,面向世界讲好三苏故事。

(文化和旅游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