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雅安造”《川藏·茶马古道》在沪上演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9-22 09:23:09)    

9月16日,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演出在沪揭幕。

当日,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演出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揭幕。从16日开始,将有《川藏·茶马古道》《浩然铁军》《红旗》《骑兵》《努力餐》《彩虹之路》《石榴花开》《朱自清》8部舞剧上演,角逐“荷花奖”。

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四川省歌舞剧院、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出品的民族舞剧《川藏·茶马古道》作为开幕剧目,在八个入围终评的舞剧中,率先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震撼上演。

“斯人虽已逝,精神当永存。”舞剧《川藏·茶马古道》是全国第一部以川藏茶马古道为原型创作的舞剧,通过这部作品,让这条世界上地势最高、山路最险、运量最大的茶马古道走进观众视野。剧中撷取了川藏茶马古道上特有的“背夫”形象,通过表现千百年来他们在峭壁上一步步背出了川藏两地的血脉交融,折射出四川人民自古以来团结包容、顽强奋进、乐观豁达的精神。

观演后,观众们送上了热烈的掌声与称赞,纷纷表示这是一部让人感动、无比震撼的舞剧,充分地表现了茶马古道上背夫的坚韧与不屈,川藏儿女的深情和豪迈,全剧既有史诗般的厚重呈现,也有充满生活气息的民俗表达。舞蹈与叙事有机结合,人文精神与家国情怀交相辉映,最大限度地展现了四川特色和民族风情,整个剧“雅安味”十足,悲怆与幽默交织,情感与共鸣交融。其中精彩新颖的洗脚舞、喝茶舞、背夫舞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