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教育厅举行“教育大家谈”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9-09 14:45:08)    

9月7日下午,教育厅举办“教育大家谈”活动,邀请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刘著宇以“机关公文写作探究”为题作专题讲座。

刘著宇结合自身多年来公文写作的经历和具体案例,交流分享了写好公文的经验。他谈到,公文写作首先要有高度,政务文稿要站高识远、厚重大气,有很强的穿透力,这需要拉长时间跨度和拓宽空间跨度。其次,公文写作要有理性,要论理精辟、深刻鲜明,具有很强的说服力,这需要提出独树一帜的观点见解,采用灵活多样的论证方式,使用新颖独特的论证材料。再次,公文写作要有悟性,要善于领会领导意图,善于适应领导风格,善于总结写作技巧和规律。最后,公文写作要有感情,要凝练生动、真情实感,有很强的感染力,这需要以大情、大爱讲大事、论大理,要巧妙引经据典、活用群众语言。

“文气对于公文写作至关重要,文稿工作者有文气,文章才能气势如虹,入耳入心。”在具体操作上,刘著宇建议,文稿工作者要坚持学以增智,多读杰出人物的文章和传记,多读豪放诗词和其他文学经典,多读精彩杂文和时政评论。同时,注重培养大局观念、战略头脑,增强思维的系统性;要研究形式逻辑,增强思维的严密性;要学哲学、用哲学,增强思维的辩证性;要善于联想对比,增强思维的开放性。

教育厅全体机关干部、事业单位班子成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体成员聆听了讲座。

(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