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非常时期峨影集团电影人“淬炼内功再出发”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3-13 18:11:28)    

新冠肺炎疫情作为2020年的第一只“黑天鹅”对全国乃至全球的经济都造成了巨大打击。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近1万多家影院集体停摆近60天,各类中小型连锁影院管理公司、影院投资经营企业及单体影院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票房损失超过百亿元。在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全国影院市场已经面临影院新增速度放缓、影院退出市场数量不断增长、单银幕产出持续承压的局面。

在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大背景下,峨眉电影集团联合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19年年底发起设立了四川峨影天府影视文旅产业基金(以下简称:天府影视文旅基金)。基金总规模20亿元,一期募集到位5亿元,担负着四川省委建设文化强省和振兴影视行业的重任;同时也承担着拓展峨影集团影院资产、支持峨影集团对接资本市场的战略目标。

此次疫情是加速全国影院市场出清的催化剂,也体现了峨影集团设立天府影视文旅基金的未雨绸缪和领导班子敏锐的行业洞察力。一方面,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将有越来越多的影院在现金流短缺的环境下,出现优胜劣汰。市场的自然筛选将有利于天府影视文旅基金辨别优质的收并购影院标的。另一方面,疫情造成的影院经营困境,将大大削弱其溢价,利于天府影视文旅基金以低于预期更合理的价格进行影院资产扩张。同时,此次疫情暴露出传统影院经营模式的风险抵抗能力不足,也将进一步促进改革创新和非票业务的增长。

危机即机遇,在行业变革的拐点,天府影视文旅基金在秉承市场化管理的前提下,将致力于推动峨影集团产业链的优化升级,实现优质资源与电影产业资本化的有机融合,发挥股东间最大化的协同效应,成为峨影集团对接资本市场的重要抓手。

以天府影视文旅基金作为坚实后盾,疫情期间,峨影集团所属四川省电影公司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各子公司及全国直营影城团结一致、积极应对,淬炼内功,勇于担当,探索新的平台和渠道,用互联网思维和新工具创新经营、拓展线上战场,为全面恢复生产做足准备,期待疫后迎来新的发展,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提升认知、统一思想 ——增强“主人翁”意识

疫情突袭,为更好的统一思想认知,根据集团安排,公司开展以“强企业、富员工”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找准发展问题,探寻破局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同时,为保证疫情期间资金供给,平稳渡过难关,结合疫情持续周期,对公司资金供给作出专业评估,合理筹划、调度资金,为疫情经营决策提供财务依据。

公司组织专门人员,收集掌握国家、各地方疫情期间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依托专业的第三方税务咨询机构,对各项税务政策进行研读分析,合理合法进行纳税筹划,为管理影城争取各地税收优惠提供政策保障。

二、宅家学习、三期训练——“练好基本功”

疫情期间,公司组织员工利用“宅家时间”参加在线培训,从2月底开始截止到3月10日,在疫情期间共组织开展了三期线上培训课程,课程内容层次丰富,涵盖企业管理、财务分析、成本精细化、市场营销、人事薪酬、运营品控、技术维护等多方面。包括:《中层管理者的四种领导角色》《企业成本精细化分析与产品定价决策》《B2B电商平台之营销推广》《企业运营成本控制五大要点》《巴可放映操作维护精讲》等15个课程。参与培训人次369人,线上学习总时长超过8800余小时,新的培训方式打破了时间,空间和疫情的限制,做到了非常时期停工不停学,在打造优良团队的同时,也可积极争取《成人社发【2020】6号文》线上培训补贴。

三、线上互动、 温暖链接——“闭店不失联”

疫情期间,公司倡导影城进行会员及客户资料的梳理,积极保持和顾客沟通的途径、保持品牌与顾客的连接,保持声量、温度和联动,做到“闭店不失联”。

太平洋电影公众号从2月23日至今,每周坚持线上推送原创内容,确保在疫情期间的内容更加注重温度和关怀,坚持做福利、做互动、做内容相结合,发布分析影片的专题内容和抗“疫”相关内容,以用心的发声传递影城的关心。疫情期间太平洋电影公众号阅读量累计超10万+,观众留言达到630余条,保持了热度和与观众的链接,为Q2复苏做好准备。

四、会员梳理、客情维护——“服务用真心”

疫情期间,各地太平洋影城结合各自特色,进行会员维护,为会员观众提供优质服务,提升了会员对影城的喜好度和忠诚度。如:太平洋影城(绵阳1958C-box店)在疫情期已开展三期“不相见、爱相伴”活动,给会员及团体客户赠送口罩及消毒酒精;太平洋影城(沙湾店)在三八妇女节当天为周边社区女性居民赠送纪念饮料及美食等。

五、积极防疫 、关怀员工——“命运共同体”

疫情发生后,太平洋影城直营门店积极响应政府防疫要求,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制订防疫应急预案,保障防疫工作顺利开展,每日做好员工防疫情况登记,同时备足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目前每天有超过200位太平洋人投身到防疫工作中,所有门店2000多位职工家庭无一感染。

除了关心员工防疫情况,公司也非常关注每位伙伴的生活状况,尤其对特殊困难员工进行摸底,制订专项扶持措施,积极协同相关单位为他们争取权益。疫情发生以来影院停工停产,面对极大的资金压力,公司体现出了国企责任和担当,不仅保障了员工的权益,还为每位伙伴提供了防疫补贴。

六、自有渠道、线上战场——“营销有创新”

太平洋影管从2017年开始着力打造自有的会员系统,从18年开始逐步建立自有的、可把控的线上渠道,结合线下传统的影院宣传阵地,通过2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已拥有较完善的线上线下自有融媒体矩阵,其中app会员接近百万,“双微一抖”粉丝近50万,并要求旗下直营影城建立单店的线上营销三法宝:影城个人微信号、线上社群和公众号。通过微信个人号做及时发布及拉新,通过社群进行精准推送和销售,通过公众号和总部公众号同步做内容、做品牌。除微信、微博、抖音之外,太平洋电影也在搭建B站、快手、小红书等自有渠道,让不同渠道发挥不同渠道的价值,锁定和影响不同的消费者人群。同时,太平洋电影对外链接了近千家异业资源,在资源整合、跨界营销方面名列行业前茅,大大强化了传统影院的传播边界和资源价值链条。

在疫情期间,线下的影院场景关闭,线下的所有资源都不能发挥价值,但因有上述自有渠道的铺垫和积累,因此有了发声和触达消费者的工具和手段。太平洋影管通过总部平台对现有电子会员卡券、卖品进行了梳理,清库存、配套餐、想办法差异化,增加附加值,提高溢价能力,通过美团、饿了么、小程序、app、当地的新经济平台、公众号、微信号、影迷社群等渠道进行及时上线,把握节奏推出了一波接一波的线上营销活动,带来了实在的成效,其中售价98元包邮的会员权益卡大礼包已销售近4000套;售价99元的“疫情囤券大礼包”自3月5日上线至今销量已达1100份,3月8日女神节推出的app商城爆米花活动截止2020年3月10日已销售6000余份,各影城结合自身特色通过这些活动,不仅锻炼了团队、解决了部分库存、带来一些现金流,更重要的是在闭店期间对消费者进行了拉新获客,精准锁定了会员群体,通过票券和爆米花,达到会员对影院开店的持续关注和期待,并通过线上的优惠券引流到影城线下场景,为复工积累了关注度和一定的人流量。

七、社交电商、达人带货——“年轻个性化”

公司打破以往传统的“充值就送电影票”的做法,赋予会员权益卡更多营销新思路、新路径、 新玩法,针对90后、00后观众群体视觉更年轻化、IP更个性化特点,定制有太平洋特色的联名产品和促销方案,加强线上推广及新工具的应用,通过跨界联名、KOL带货 、平台合作及私域流量转化,疫情期间运用影城自有渠道和互联网手段开展线上推广营销活动、运用社交属性拓展线上市场。

八、社会责任、国企担当 ——“致敬逆行者”

疫情期间,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致敬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公司旗下71家太平洋影城联合推出“天使卡赠天使”公益活动,为四川援助湖北的医务人员每人赠送一张“天使卡”,致敬逆行者,电影传心意。

1、71家影城不限时间、不限场次、不限地域任意观看100部电影;

2、各影城设置“敬医通道”,全国在职医护人员可凭工作证免排队并享优先选座权;

3、全国在职医护人员凭工作证观影可免费在商品区领取一份“敬医美食套餐”。

2020年2月26日(周三)“天使卡赠天使”公益活动宣传全面铺开,四川20余家主流媒体(红星新闻、地铁传媒、看看四川、锦观新闻、川报观察、四川文化旅游网、四川日报、封面新闻、影视星版图、云上深夜快递、芝士娱乐、成都电视台、城市之音、成都电台文化休闲频道、岷江音乐、交通广播电台、四川之声等)及集团所属单位自有媒体(峨影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峨眉电影频道、太平洋院线官方微博、太平洋电影官方微信公众号、太平洋电影官方微博、71家影城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相继展开报道,并获得超多媒体大咖自发朋友圈转发宣传,提升了集团和省公司品牌形象、提升了太平洋电影品牌价值,面向社会塑造了有责任有爱心的企业品牌形象,有利提升消费者对太平洋品牌的喜好度和忠诚度,同时获得了超多媒体曝光率。

九、翻新改造、设备维护——“技术做保障”

疫情期间,影院歇业,正是规划装修改造、完善升级自身硬件的时机,公司就太平洋影城(春熙店、武侯店、川师店、新津店、温江店、金色海蓉店、蜀西店、千盛店、邛崃店、广安店、广元店、眉山店、巴中荣邦店、宜宾民主路店、西安曲江店、深圳京基店、北京中关村店等)17家影城,进行了2020年度改造项目的排期计划及提报,并根据相关政策及时申报改造项目补贴,跟进改造前期准备工作,推进启动各改造项目计划,积极争取通过升级改造,在疫情影响结束后,以新的面貌和更好的状态迎接市场。

同时,疫情期间安排并督促影城技术定期为放映设备通电试机;检查监控及其它弱电设备工作状态;检查冰箱冰柜工作状态;关闭各水路开关;检查消防设施设备工作状态;为复工后机器设备的良好运转和使用做好充分准备。

十、资金供给、合理筹划——“平稳渡难关”

疫情发生后,公司通过线上讨论、视频会议等形式,整理出各影城对无片可放、没有流入只有支出、团队松散、现金流无法支撑、影院节前因备货充足库存多、线上销售效果不好等共同的痛点逐一分析,寻找对策,号召各影城不等不靠,狼性出击,积极行动,想尽办法找收入,竭尽全力省支出。在想尽办法自救的同时,公司为保障各影城和员工的合法权益,发出风险提示,提醒影院做好防劳动、合同风险等相关注意事项,帮助提供化解相应风险的措施和办法,防止不必要的纠纷与损失。

同时引导影城正确认识到各行各业都在承受损失,一线的医务人员是用生命在捍卫大家,守护国家,影院损失的只是生意,不能抱怨更不能呼吁提前复工,疫情第一,生命为重,保持积极的心态,根据疫情的控制进展、按照国家的节奏和上级部门的通知来复工,在等待的时间里,沉淀下来,聚焦到闭店这段时间力所能及的工作上。

十一、管理输出、公益直播——“行业共成长”

2月28日晚,太平洋影管市场总监王彦受鲜蜂影视工业学院邀请,加入中国影院逆市成长计划担任首播嘉宾,通过2小时的线上直播及互动答疑面向全行业进行了以《疫情闭店期间,影院如何困中求变与积极自救》为主题的线上公益直播课,分享了疫情下的影院经营痛点和认知、构建自有渠道和平台、产品个性化和促销定制、保持品牌与顾客的连接和温度、加强线上推广及新工具的应用、社群营销及线上新工具的运用等,通过公益讨论课展示了太平洋电影人在疫情期间“闭店不失联”的系列有力策略及举措,直播课程共计1134人在线学习、讨论数达335条,总体评分5分,直播后课程上传至学院平台。截止2020年3月9日,共计1524人观看或分享了此课程。这是太平洋影管首次尝试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和行业同仁共同探讨、启发思考、开阔思路、共寻机会、共度难关。

《人民日报》学习强国app等主流媒体对此次课程及内容进行了报道。

此次疫情时间久、影响大,让整个电影行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导致许多影城在疫情后将直面行业波动的危机和生存的危机。行业洗牌无可逃避、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然而困难是所有人的困难,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虽然疫情带来的停业对商业运营无疑是覆灭性的打击,但对于一个高强度运转的行业,无疑又是一次自查提升的绝佳淬炼期。公司相信,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在公司党委的直接指导下,各影城强管理、勇创新、拓渠道,定能穿越严寒,迎来行业的春天。

(峨影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