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省农科院举办2019年迈步新时代健步走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19 08:27:20)    

三月正春风。坐落在邛崃市冉义镇的“邛崃市10万亩高标准农田粮经产业综合示范区”,所有油菜鲜花盛开,万亩稻田披上了黄金甲,吸引了南来北往的游客观光旅游。这不,四川省农科院的干部职工也来到这里,参加院2019年迈步新时代健步走活动,拉开了院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序幕。

3月12日下午13:20时,随着四川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吕火明的一声“省农科院2019年迈步新时代健步走活动开始!”来自全院16个单位600余名工会会员在院党委书记吕火明、院长牟锦毅、副院长潘海平和院机关党委书记段晓明带领下,开始了健步走。

走出了和谐氛围

“组织迈步新时代健步走活动,就是要建设和谐院所文化,提振全院干部职工的精气神,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农科院建设。”院长牟锦毅在开幕式上道出了组织迈步新时代健步走活动的目的。

万亩油菜田成为省农科院干部职工欢乐的海洋。连绵2公里的健步走队伍,宛如一条五彩巨龙,游走在黄色海洋,穿梭在绿色丛中。“咔嚓、咔嚓、咔嚓”,相机、手机响个不停,三五成群、五步一景,随处可见摆拍的场景;“哈哈哈哈!”“笑死我啦!”“太搞笑了!”,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一处处美景、一张张笑脸瞬间被凝固成图片,通过微信、QQ等发布、传阅、品评,搞笑的表情、装怪的摆拍,时不时引来哄堂笑声。“这次活动不错,大家畅游在花丛中,有说有笑,既锻炼了身体,放松了心情,又增进了了解,促进了团结,真的是走出了和谐!”院蚕业所所长张友洪给予了如此评价。

融洽的氛围成为主旋律,随时交流成为独特风景线。“你好!最近身体怎么样?”“你们好久都没到我们单位来了?你们怕是过来一趟哟!”“老乡,你好!”“兄弟,过来一起照张相!”“好久到你们单位来学习学习!”无论是在餐桌边,还是在健步走中,相互问候、互为寒暄成为活动主旋律,营造了融洽的和谐氛围。干部职工们边走边看,边看边聊,既交流着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又探讨着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管理服务等工作,仿佛成了流动的现场交流会。你看,院生核所所长蒲志刚正向潘海平副院长汇报着保水剂的推广情况,院作物所所长蒲宗君与科技管理处副处长何希德交流着科研管理问题,院植保所副所长刘旭正与该所的青年科技人员们一起探讨着油菜病虫害的综合防治问题,院水稻所栽培专家熊洪与院机关党委书记段晓明相聊甚欢……。“这个活动确实很好,不但为全院职工提供了一次锻炼身体、陶冶情操的机会,而且还给我们基层单位提供了相互学习、互为借鉴的机会,增强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农科院的信心!”院水稻所副所长尤再华向笔者畅谈了这次健步走的体会。

走出了自豪感

“创新转化一条线、专家农民面对面”,这是四川省农科院遵循“三个面向”,服务“三个中心”,在长期生产实践中探索出的一套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已经成为全院干部职工科技成果推广的工作理念。四川省农科院健步走的这片油菜地,就是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按照这一模式组织建立的油菜根瘤病综合防治试验示范区,并在不久前成功召开了省级现场推广会。

“这片油菜就是你们省农科院专家把脉根瘤病防治才呈现出的诱人景色,我们冉义镇要感谢你们省农科院的专家们呀!”冉义镇党委书记张莉指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油菜根瘤病综合防治试验示范区”的牌子,向省农科院的干部职工介绍说。

健步走在自己人推广的科技成果示范区,省农科院的干部职工格外兴奋。“看到我们院的成果在这里推广应用,并得到农民朋友们认可,我心里喜滋滋的!”一位不知名的青年科技人员感叹道。 “我第一次看到我们院的成果在生产上的实际成效,感觉脸上好有光哟!”“我们今天不但锻炼了身体,而且还实际参观了我院科技成果推广现场,听到了当地人的赞扬声,我好自豪哟!”“我为我是农科院的人而骄傲!”大家边走边议论,脸上始终洋溢着一种幸福感和自豪感。

走出了科技合作缘

“求实创新,兴农利民”是省农科院的院训。省农科院的干部职工参加健步走活动,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我院作为全省农业科技进步的排头兵、农业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三农’工作的重要智库和农业发展的重要人才基地,服务全省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吕火明介绍说。“我们今天来,既要健步走,又要接地气,与当地结好科技合作缘。” 这不,他(她)们把技术服务搬到了健步走现场,赋予了健步走活动的新时代内容。

结下科技合作缘分。在健步走活动中,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吕火明、院长牟锦毅与邛崃市副市长秦俊宁、冉义镇党委书记张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共同商讨了科技合作事宜,并就有关合作事项达成初步意向。“我是邛崃人,为家乡服务是我的责任;我们省农科院是服务‘三农’的省级科研机构,服务地方农业现代化发展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有信心更有能力与你们邛崃市和冉义镇建立科技合作关系,支撑你们的乡村振兴战略!”省农科院院长牟锦毅向邛崃市副市长秦俊宁、冉义镇党委书记张莉表明了合作态度。

为食用菌产业发展把脉。当听说这里几十亩的羊肚菌生产遇到了一些技术瓶颈,产量无法上去的时候,省农科院院长牟锦毅带着该院副院长潘海平、土壤肥料研究所党委书记黄芳芳和副所长黄忠乾等来到生产大棚,实地查看土壤结构、水分含量、棚内温度以及出菌状况等。听取了业主的生产情况介绍后,土壤肥料研究所副所长黄忠乾就生产大棚构建、菌垄培植、水分管理和温度管控等的关键技术环节进行了现场讲解,并对业主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随后,双方商议建立技术支持制度,由土壤肥料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持。“感谢省农科院的领导和专家,经过刚才的讲解和我们之间建立的技术支持关系,让我对种好食用菌有了必胜信心!”业主拉着牟锦毅院长和黄忠乾副所长的手激动地说道。

“风正好扬帆”。健步走活动结束了,但省农科院迈步新时代的步伐并没有停滞,正在蹄疾步稳地向前迈进。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省农科院政治、业务、社会“三大目标”和“五个三”发展战略的有力有序推进,建成和谐的农业科研院所,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奋斗目标指日可待!

(省农科院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