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峨眉山市四项措施建设绿色机关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2-14 16:01:40)    

为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学习贯彻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峨眉山市启动绿色机关创建活动,与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紧密结合,植绿于心、创绿于行,推动绿色机关建设取得成效。

把“绿色+”融入绿色机关建设,有力有序扎实推进。一是把“绿色+”融入创建安排之中。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以“绿色办公、绿色用能、绿色环境、绿色出行”为主要内容开展创建工作。二是把“绿色+”融入具体举措之中。从“加强办公环境整治、保持良好办公秩序、倡导机关网上办公、严格办公用品配用、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到“做好植物管护、提升绿化品质、消除绿化盲点”等方面,都作出规定。三是把“绿色+”融入细微末节之中。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比如,规定文件资料分类入柜,保持办公室整洁清爽;提倡使用钢笔,减少签字笔、纸杯、干电池等一次性用品使用等作出规定,抓实抓细创建活动各项工作。

充分调动力量参与绿色机关建设,形成强大合力。一是以上率下联动。成立绿色机关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机关各处室负责人靠前指挥、周密实施,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形成上下联动、层层带动的工作局面。二是真督细查推动。设立创建绿色机关办公室,推进落实日常创建工作,建立随机抽查、不定期巡查、限时整改督查等机制,动态跟踪问效。三是营造氛围带动。开设绿色机关创建专栏,大力宣传创建工作动态、亮点成效;会同市委宣传部研究制作文明提示标识,号召机关党员带头参与、作好示范,努力营造创绿护绿的良好氛围。

聚焦绿色机关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销号管理。一是对待问题不遮不掩。针对创建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出整改清单。二是制定措施不拖不等。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改进措施,逐项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拿出过硬措施,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措施逗硬。三是狠抓整改不折不扣。各责任科室紧扣整改要求,抓好任务整改,做到具体抓、抓具体;落实专人跟踪整改进展情况,认真督促、严格把关,根据整改事项完成质量,实行挂单销号,确保整改任务“不悬空”“全见底”。

大力培育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态文化,争做绿色文明的捍卫者、实践者和传播者。一是坚持学深悟透。坚持学在先、走在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入脑入心,推动形成“勤俭节约、节能降耗、低碳环保、文明健康、规范有序”的良好风尚。二是坚持自觉践行。鼓励干部职工选择绿色产品、低碳出行方式,注重加强体育锻炼,积极参加植树护绿、环保志愿者等实践活动,养成“绿色、低碳、循环、节能、节俭”的行为习惯。三是坚持深耕广播。积极推动绿色理念向家庭、向社区延伸。结合机关党员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要求,积极开展“爱护环境、文明劝导、礼貌用语”系列服务活动,让生态文明走进家庭、走进生活,让绿色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峨眉山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