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省地方志办以传统节日为载体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2-12 10:14:32)    

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蕴藏着无比丰富的文化内涵,凝聚着中华儿女强烈的思想共鸣和共同情感。在己亥年春节之际,省地方志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抓住这一传统节日,立足“一方之全史”的大方志思维,传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春节年味“浓起来”。

一是提前策划组稿。以除夕、立春、春节等传统节日和农历节气为主题,组织专门力量,挖掘深厚人文风俗积淀,撰写《除夕起源与风俗》《熏梅染柳辞冬去 春牛春杖迎春来——立春与旧时蜀地风俗》《过年历史几千年,春节只有106年,过年为何变成春节?》《巴中年味》等文章,在《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刊发,同时在“方志四川”微信平台和四川地方志网发布,宣传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弘扬中华民族悠久年俗文化。二是开办春节特辑。在“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开办“春节特辑”,内容涵盖伟人英模、爱国思乡、传统诗词、节气民俗等方面。制作录制《人间百味乡情浓》《老成都过年童谣》《泸州酒》等6个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FM“方志四川”官方电台播出,既营造了浓厚的喜庆氛围,又在欢天喜地的年俗中传播了传统文化。三是发挥宣传平台互联共享优势。利用“方志四川”微信号、“方志四川”头条号、四川地方志网等自有媒体,转载央视新闻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系列活动、CCTV经典咏流传、成都日报及地方志机构发布的与春节相关的文章,为读者提供文化大餐、精神食粮,进一步激发爱国爱乡热情,传播孝道文化、亲情文化、民俗文化和美食文化。

春节期间,“方志四川”微信号、头条号等发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文章62篇,吸引18万人次关注阅读;在《封面新闻》发布的4篇文章,截至目前阅读量达13万人次。“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的《周恩来的三顿“年夜饭”》及迟浩田上将的文章《老娘》,截至目前阅读人数分别达7.6万、6.7万。其中,《老娘》一文引发读者强烈情感共鸣,评论达182条,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母爱崇高伟大,文章感人肺腑,催人泪下。该文起到了传播孝道文化的良好效果。

(省地方志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