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省地方志办
构建立体传播格局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02 15:29:52)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传承发展巴蜀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要求,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2018年,四川省地方志办坚持直笔著史与宣传传播齐头并抓,在做好“存史”工作的同时,切实发挥地方志“资政、育人”功能,挖掘地方志文化资源宝藏,充分利用《巴蜀史志》期刊及“四川地方志”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等自有媒体,同时与人民网四川频道、中新社四川分社、四川在线、《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成都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成都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及川报观察、封面传媒、今日头条、凤凰网四川、喜马拉雅FM等新媒体建立合作关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地方志,用历史的智慧服务社会,借史鉴今,启迪后人,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2018年,上述有关媒体宣传报道地方志工作及刊发(转发、录播)地情文章80余篇(次)。2018年9月以来,《华西都市报》全文刊发“四川地志”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24篇,这些文章同步在封面传媒APP发布,扩大了方志文化影响力,获得社会公众广泛好评。

同时,“四川地方志”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今年发布的多篇文章,被新浪网、搜狐网、网易、新眼观川(中新社四川分社新媒体)、川报观察、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新媒体)、红星新闻(成都商报新媒体)、《四川政协报》、“四川旅游”头条号、“今日彝族”等媒体转载。

为更好传播四川声音,讲好四川故事,达到最佳传播效果,四川省地方志办在注重文字传播的同时,还打造新的传播渠道,尝试新的表达方式,与有关媒体合作,制作了《舌尖上的四川》《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大江奔流听涛声》等音视频节目,用百姓易于接受、乐于聆听的方式展示出来,让地方志“立”起来、“活”起来、“动”起来。

(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