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省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干部职工
观看大型历史话剧《大宋御史•赵抃》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2-29 10:40: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三次、四次全会部署,纵深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吸收中华监察制度中坚持原则、刚正不阿、直言不讳的优秀文化精华,大力弘扬传统廉政文化,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12月25日晚,由省纪委监委、省社会科学院、成都市纪委监委指导,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区政府出品,成都市青白江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广新旅游局主办,四川人民艺术剧院编导演出,反映北宋御史赵抃“清白为官、清白做人”生平事迹的大型历史话剧《大宋御史•赵抃》在成都市锦城艺术宫隆重上演。委机关应成都市纪委监委、青白江区纪委监委邀请,省委原常委、省纪委原书记沈国俊,省纪委常委荣凌等领导出席,委机关、巡视机构、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离退休老同志等100余名干部职工到场观演。成都市、区纪委监委、宣传、文化等单位领导及党员干部,省市历史文化专家,广大市民群众共1000余人现场观看。

该剧着眼于新时代传播廉洁理念、开展廉政教育、弘扬新风正气的实际需要,通过讲述北宋御史赵抃奏弹漕运三司使、弹劾宰相陈执中、整治蜀地吃喝宴请馈赠的不正之风等故事,运用宋朝建筑的三点透视元素进行舞台设计,还原了赵抃体察民情“单马就道”,不讲排场,不要车马随从,不要地方官迎接的为官、生活场景,生动刻画了赵抃这位清正廉洁、为民造福、治国安邦的“铁面御史”形象。赵抃以湔江一清二白明其志,一心为民,刚正不阿,后人为纪念他将“湔江”改名为“清白江”,为成都留下了一个体现“清白文化”的重要地标遗产,这也正是如今成都市青白江区名字的由来。

现场观众被赵抃不畏强权、铁腕治腐、敢于直言的感人事迹所打动,被其高尚的德行操守所感染,每一幕结束都不由自主地报以热烈掌声。观演的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在执行党的纪律和监察法的过程中,我们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扬弃封建糟粕,善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敏于建言献策,从严执纪监督问责和监督审查调查,争做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伟大斗争的大道上踏出深深的脚印来。

据悉,该剧26日继续在锦城艺术宫演出,还将于2019年1月4日、5日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届时,全国观众将能听到赵抃“吾志如此江清白”的铿锵誓言,感受来自天府四川的廉政最强音。

(省纪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