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成都市锦江区开展锦江讲坛系列公益文化讲座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9-21 15:30:30)    

 “锦江讲坛”讲出锦江好故事

为深度挖掘锦江历史文化资源,传承“濯锦之江”优秀传统文化,锦江区直机关工委联合区委宣传部开展了锦江讲坛系列公益文化讲座活动,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将锦江的好文化、好韵味、好传承讲出来、传下去,进一步提升锦江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一是精设内容,为锦江故事烙上“红色印记”。充分利用锦江特有文化优势,紧密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红色锦江、人文锦江、乡愁锦江、创新锦江、时尚锦江研究设定5大板块12个专题的讲座内容,使观众深刻感悟“濯锦之江”的优秀文化内核和巨大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文化自信”。目前,已围绕“感触城市深处的历史文化脉搏”、“一个人与一座城”、“芸香溢自贲然楼”、“仙乐酿酒香·雅韵汇锦江”等4个主题举办了讲座。

二是创新载体,为锦江故事增添“生命活力”。按照“人文景深度融合”“音色韵交错互映”的开课思路,在优化模式、创新载体上精心谋划、积极发力。为契合授课内容,精心挑选李劼人故居纪念馆、水井坊博物馆、悦来茶园、方所书店等12个特色场馆为讲坛地点,同时突破以往传统授课模式,新增清音川剧经典桥段的表演、四川扬琴代表曲目的演奏等内容,进一步提升观众的代入感和体验感,在引发触动、产生共鸣中不断提升活动生命力、感染力。

三是强化融合,让锦江讲坛发挥“助力功效”。按照“实心干事、科学作为”的中心理念,在学用融合上持续用力,不断提升活动开展实效。每个专题结束后组织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开展“锦江高质量发展金点子大家谈”讨论交流和建言献策活动,根据单位特点、职能差异,围绕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区怎么看、怎么办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不断强化锦江讲坛活动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两手抓、两促进,目前已收集心得体会51篇、意见建议27条。

(锦江区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