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不忘初心 忠诚守护人类“第五空间”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3-20 08:56:45)    

 

钟 静

 

“大数据时代,所行所思、消费习惯、行程安排、关系网络,数据巨头比你更了解你自己。网络空间成为继陆地、海洋、天空、外空之外的第五空间。”

1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八次提到互联网,“网络强国”的进军号再次吹响,“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构建“网络安全”的战鼓又一次擂响。

今年9月份国内第一部网络安全主题的大型电视专题片《第五空间》播出后,人们愈发的认识到,人民“透明的时代”早已到来,社会“隐秘的威胁”无处不在,国家“真实的较量”已经展开。当便利与安全、自由与秩序不断激荡,如何以网络警察的名义为“第五空间”构筑更加安全的屏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忠诚守护“第五空间”是人民的期盼、社会的厚望、国家的重托。

不忘初心,忠诚守护人类“第五空间”是人民的期待。

19879月,中国的第一封电子邮件“跨越长城,走向世界”,中国人民“触网”的序幕从此豁然拉开。30年时间,世界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崛起,网民规模已达7亿,互联网普及率过半,如今,互联网已深度植入人们的生活:偏远的山村搭上了电商“顺风车”、“互联网+医疗”让群众看病天涯变咫尺、互联网公益项目帮助贫困地区孩子迈过了“数字鸿沟”……随着电子网络的普及和深入,继而带来的是一个“人人都是通讯社,个个都有麦克风”“你有登场权利,我有围观自由”的时代,中国的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网络社会的党心所向、民心所向。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就发出了“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上网令”。“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以互联网的健康繁荣发展更好的服务群众、造福人民,网络警察的宗旨所需;以实际行动引领健康的主流思想,强化网络舆论引导、舆论监测、舆论应对、舆论管理,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提升国民的网络幸福感,网络警察职责所迫;“网络安,则民心安”,把群众对网络的满意度和安全感作为网警执法的立身之本,保人民一方平安,网络警察的使命所在。

牢记使命,忠诚守护人类“第五空间”是社会的厚望。

网络时代强势崛起的同时,社会安全威胁也在日益增多,它是社会正能量的扩音器,也可能成为负能量的搅拌机,它是社会善意的无形桥,也可能成为经济欺诈的隐身衣,诸如信息泄露、网络诈骗、黑客攻击等现象频繁发生,严重影响着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一些民运分子披上“人文关怀”“社会关怀”“信仰关怀”的外衣放大社会矛盾、煽动社会不满,搞乱民意、离间民心,摸黑政府、唱衰经济,像病毒一样在社会中扩散蔓延……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将“网络安全”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同提并论,作为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之一为国民拉响警种,维护网络安全已时不我待,势在必行。

“网络宁,则社会宁”,新时代网络警察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安全,聚焦网络风险防控,紧盯当前影响网络安全的突出问题,依法严厉打击恐怖活动、制毒贩毒、电信诈骗、网络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提升网上“见警率”和“管事率”,充分发挥人民的力量,共促网络发展、共沐网络繁荣、共享网络成果,共建我国良好网络生态社会环境。

砥砺前行,忠诚守护人类“第五空间”是国家的重托。

2007年,爱沙尼亚政府网站遭到攻击,被迫切断了与国际互联网联系,媒体惊呼“一个国家不见了”;2013年备受世界关注的美国“棱镜门”事件拉响了全球网络警报;2015年世界范围内一系列针对关键网络基础设施破坏性攻击事件接连上演;2017年“勒索病毒”事件不仅是一场黑客攻击,更关系着国家网络主权和数据信息的安全;同时美国等西方国家通过互联网宣扬西方意识形态、蓄意渗透颠覆,加大推进对我既定西化分化的力度……面对咄咄逼人的国际国内形势,这场对华网络新战早已打响,中国面临一场不能输的网络战争。

习近平总书记20142月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就开创性地提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网络观,十九大报告中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高度前所未有、重视程度史无前例。

面对当前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网络博弈变得更为复杂和立体,网络安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占有极端重要的地位。网络警察作为网络安全的主力军,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要意义,切实担当起做好网安工作的具体重任,努力提升公安网安工作能力水平,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保驾护航。

风劲正是扬帆时,擂响战鼓踏征程。做好新时代公安网安工作,忠诚守护人类“第五空间”,守牢网上舆论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筑牢网络空间的绿色安全屏障,以网络警察的名义做网络战略发展新理念的排头兵,做保卫国家政治安全的先锋队,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的主力军,做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强化新时期网警责任担当,忠实履行新形势网安职责使命,为实现网络强国的中国梦而砥砺奋进。(作者系四川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总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