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文明机关>文章页

妙哉!雪天——《天国逆子》场景简析

http://www.scjgdj.gov.cn/  (2017-12-20 09:09:55)    

陈震宇

 

一切,都发生在雪天——剧情在雪天推进,矛盾在雪天突显,情感在雪天纠缠……这便是电影《天国逆子》场景选择的一大特色。

雪,是洁白无瑕的,她装点着大千世界的朗朗乾坤;雪,是宽厚博大的,她孕育着滚滚红尘的万千精灵;雪,也是混混沌沌的,她掩盖着芸芸众生的是是非非。

《天》剧一开始,展现在观众面前的便是一个隆冬雪景,大地白茫茫的一片,天寒地冻的原野里竖着的几根孤树,显得那般萧瑟、那般落寞,树干儿白了、树叶儿落了,唯有树枝儿还在刺骨的寒风中瑟瑟发抖。再加上人物臃臃肿肿的装束、迟迟缓缓的动作、木木讷讷的表情,分明就是一副朴素单纯的木刻版画——气氛是那么沉闷、那么压抑,仿佛有一块沉沉的铅石压在观众的心房上,让人透不过气,于是乎,观众们便自然而然地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一定会有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情要发生。果不其然,银屏上出现一组镜头——影片中的主人公关健犹犹豫豫地走进公安局的大门,他“无情而叛逆”地检举自己的母亲是杀人犯。就在观众们极度惊异茫然之时,剧情又进一步向前推进,一段尘封往事被逐渐揭开——仍然是个雪天,一个女人“无情而冲动”地毒死了自己的丈夫。疑问一个接着一个,剧情一环紧扣一环,伦理与法制面前,道德与情感之间,儿子与母亲谁对谁错?丈夫与妻子孰是孰非?精明的导演把评判的权利交给了观众,让观众在观看过程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从而,观众的思维也便在沉闷雪天的牵引下完完全全地进入了剧情……

《天》剧之所以能够给观众如此强烈的震憾,让观众的情绪随着并不复杂的剧情而跌宕起伏,这与其恰当的场景选择是分不开的,如果没有这沉闷雪天的烘托,其感染效果定会大为逊色,剧中的雪天,镜头简洁,风格大气、粗犷、扎实,时时洋溢着一种不可遏止的生命力与原始气息,从而把故事叙述得更加流畅而富有节奏。由此,我想了电影《红高粱》中影影绰绰的高粱地,想到了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里死气沉沉的高墙大院,想到了电影《战争子午线》中雄伟壮观的万里长城,想到了电影《芙蓉镇》里摇摇欲坠的吊脚楼……有谁能说这些优秀影片在场景的选择上没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事实上,影片《天国逆子》本是根据张成功的报告文学《苦海中的泅渡》拍摄的,这个真实的故事原本是发生在江南的某个小镇,搬上银幕时,导演才把场景从江南水乡搬到了东北雪原,而且是专门选择了这茫茫大雪天。 

(南充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