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头条>文章页

2023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2-03 17:15:10)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的重要之年。今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聚焦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任务,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1.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省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推动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深入开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项检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保障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2. 带头走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发展新篇章的“第一方阵”。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党员干部能扛活、能承压、能挑担,脚踏实地奋斗、担当作为干事,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带头在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中担当重任。组织“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专题学习,深刻认识和把握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牵引、总抓手、工作总思路,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深化机关党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举办川渝省市机关党支部书记交流培训班。推进机关党建助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抓好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做好驻村干部轮换,加强示范培训、管理服务工作,召开工作推进会,开展工作督导、考核评价、典型宣传。倡导各市(州)直机关工委联动开展调查研究、课题研讨、示范培训等。

3. 深化“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把“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作为加强机关政治建设、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载体,认真贯彻落实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要求,大力开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突出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深化创建标准、充实活动内容、完善考评体系,推动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做到政治坚定、学习创新、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本领高强,不断形成以上率下创建格局,进一步推动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评选表扬一批“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二、加强理论武装,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4.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和完善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优化测评工作,加强列席旁听,深化中心组学习交流,开展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实施青年理论学习质量提升行动,完善学习制度规范,开展工作调研、分享交流、专题培训等,努力建设堪当新时代治蜀兴川重任的年轻干部队伍。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广泛开展“三级书记讲党课”、党员讲微党课、专题辅导等活动。办好治蜀兴川大讲堂。发挥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

5. 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学习培训。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新时代治蜀兴川各方面全过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决定》,深刻领会和把握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时代使命、战略引领、阶段性工作重点和目标愿景,以及全面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牵引、总抓手、工作总思路。把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纳入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和各部门(单位)干部培训机构的各类培训班、研讨班、主体班重要教学内容,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培训,推动省直部门(单位)县处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全覆盖,切实提高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始终走在前列。紧扣部门职能职责,坚持系统观念,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6.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对网站、刊物、“两微一端”、论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以及“四川机关党建”杂志、网站和公众号等阵地的建设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开展形势教育,凝聚思想共识。做深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和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分析。统筹做好全民阅读、法律、国防教育等“进机关”系列主题活动。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和四川省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加强对信息通讯员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

三、突出政治功能、强化组织功能,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7. 建设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着眼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提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质量,强化组织生活熔炉作用。开展“强国圆梦·功成有我”机关青年党员主题党日展评交流活动。认真落实省直机关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分季度开展新任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党建业务辅导,指导督促省直各部门(单位)分层分类开展党员集中教育培训。实施年轻干部红色薪火工程,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加大党员爱心互助工程宣传和帮扶力度,使之成为基层党组织关爱困难党员的重要抓手。发挥省直机关党支部活动阵地示范作用,指导省直部门(单位)规范建设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省直机关“智慧党建”应用平台,鼓励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探索创新。

8. 加强基层党组织分类指导。坚持抓机关带直属单位帮社会组织工作思路,认真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直部门(单位)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直部门(单位)监管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等,注重突出工作重点,部门直属事业单位重点健全完善领导体制、落实党的基本制度;部门监管国有企业重点落实“党建入章”和“一肩挑”要求、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全省性社会组织重点理顺党建管理关系、健全完善党组织设置、促进自身健康发展,统筹推进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分类提升和全面过硬,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适时开展调研督导,检查工作推进情况,推动具体目标任务落实。倡导省直有关部门创新举措、创造经验,拟举办分类指导现场会。

9. 常态化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广泛开展岗位建功、技能比武等活动,倡导对在重大专项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时进行表彰通报。组织开展省直机关“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于“七一”期间召开省直机关“七一”表彰大会,评选表彰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激励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形成创先争优、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

10. 做好机关统战和群团工作。加强党对统战工作和群团组织的领导。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强化统一战线基层基础工作,组织开展统战和群众工作调研,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广泛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大力推广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体育运动项目,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赛事和活动。继续推进省直单位职工教育活动阵地项目建设。深入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困难帮扶、普惠性服务等工作,深化开展机关公文写作等技能培训和竞赛。积极开展子女托管托育、家庭生活大讲堂等工作。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做好青年工作,开展机关青年读书学习活动,持续开展“走出大山看世界”公益游学活动和机关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做好老干部和老龄工作。

四、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11. 擦亮省直机关作风建设名片。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只表态不落实,简单化、“一刀切”,不作为、乱作为,以及搞“形象工程”、数据造假、违反财经纪律、加重基层负担行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整治乱发钱物、违规吃喝和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强化公款报销、公务接待、公车配备使用监督检查,坚决破除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在省直机关开展“锻造硬作风、实干抓落实”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聚焦重大部署、重点任务、实干导向抓落实。深入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机制,扎实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以强烈的宗旨意识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

12. 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组(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组织开展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示范活动,持续加强年轻干部的纪律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丰富警示教育月活动,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13. 坚决贯彻“三不腐”一体推进方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以办案引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使严肃惩处、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结,坚决纠治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问题,充分发挥集中审理制度优势,通过案件分析通报、警示教育和“一岗双责”约谈等方式,把集中审理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一体推进“三不腐”课题研究,推动完善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

14. 深化机关纪委改革。深入贯彻《关于加强省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加强对机关纪检工作的领导,完善纪检监察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对机关纪委的协同指导机制,推进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配备,建立片区协作、提级办案机制,强化业务培训,推动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

五、加强机关党建制度机制建设,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15. 增强依规治党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做到自觉学习党章、模范遵守党章、严格贯彻党章、忠诚维护党章。持续推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培训等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执规意识和执规能力。开展机关党建集中督导调研和机关党建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

16.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针对省领导对机关党建指出的问题、提出的要求,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认真履行统一领导、指导督促的职责,深化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落实,健全机关党建责任体系,扎实开展绩效目标考评工作。建立健全党建责任制考评制度,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组织开展机关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深化对市(州)直机关工委工作联系指导,组织参加由省直机关工委召开的重要会议、举办的重要培训、活动等。拟召开落实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经验交流会。

17.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推进机关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使机关党建工作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深化党建工作实绩综合运用,把党员干部从事党务工作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加强机关党务干部培训,实施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加大对新任专职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总结推广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工作方法。发挥好四川省机关党的建设研究会作用,对新时代新征程四川机关党建创新工作实践和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研究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