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头条>文章页

2020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2-29 09:59:07)    

2020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为民服务解难题”工作交流会精神为主线,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机关的贡献。

一、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1.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机关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自觉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开展对贯彻落实“两个维护”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

2. 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充分运用主题教育的丰富成果,建立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制度、检视整改违背初心使命制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制度、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制度等,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部署、应对重大挑战、防范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完成重大任务中,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抢险救灾、藏区反分维稳、彝区禁毒防艾等工作任务中锤炼初心担当使命。

3. 深化“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对标对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要求,找准工作差距,明确创建目标,细化方法措施,把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落实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中,体现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具体到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发挥做表率、打头阵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省直机关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始终做到政治坚定、学习创新、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本领高强。

二、深化理论武装,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用力见效

4. 进一步加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省委新的决策部署和其他重要内容。坚持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网络平台学习、主动“走出去”学习相结合,每年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不少于6次。改进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 强化青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活动,建立健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规则。发挥省委省直机关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加强青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结合“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等主题活动,开展青年读书活动,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用好治蜀兴川大讲堂、“三级书记讲党课”、党员讲微党课等,推动经常性学习制度落到实处。组织引导青年党员、干部走进基层一线深化学习实践,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不断夯实理论根基,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水平。适时举办青年理论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评选表扬一批青年学习标兵。

6.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主基调,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指导开展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宣传宣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我省各地党性教育基地和红色资源,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等,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坚定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严格执行《四川省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管理办法》,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7.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党组(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机关党建工作督查、机关党委书记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明辨是非、澄清模糊认识,自觉规范线上线下言行,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加强对网上敏感热点舆情和负面有害信息的调控管控,管好守住网站、刊物、论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部门(单位)业务工作,针对机关工作人员思想情况,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并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情况摸排,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三、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8.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扎实抓好《条例》学习宣传,开展学习研究、培训辅导,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领会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全面掌握重点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围绕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健全和优化机关基层党组织设置,明确基本职责、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领导体制和保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督促指导,把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坚持机关带系统,加强对下设机构及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基层组织建设的分类指导。巩固深化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对机关党建制度进行梳理,探索建立健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运行规则,建立健全党建督查工作办法,提升机关党建制度化水平。开展《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条例》知识竞答测试活动。

9. 深入推进“五好党支部”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领导干部所在党支部率先建成“五好党支部”。探索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开展“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支部活动的时代性、吸引力。深入开展“三分类三升级”工作,激发党支部生机活力,使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培育宣传一批“五好党支部”先进典型,表扬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10.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落实党员教育基本任务。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深化省直机关党员爱心互助工程。关心关爱因公殉职、牺牲党员的家庭和因公致残党员,为生活困难党员提供帮助。探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机制,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强化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健全干部激励机制,让想干事的有平台、能干事的受重用。

11. 加强机关统战和群团工作。落实统一战线工作责任,团结引导党外人士、知识分子参与、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建设。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强对群团工作、妇女工作和老龄工作的领导,支持群团组织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创新群团工作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岗位建功、技能竞赛、巾帼建功等活动,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健全完善机关工会组织,规范工会经费使用,突出机关工会特点,贴近广大职工,探索突显桥梁纽带作用的活动载体。继续深化青春闪耀扶贫路、走出大山看世界等活动,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和青年志愿服务,引领带动青年岗位建功、岗位成才。建立健全机关妇女委员会,发挥妇女组织在家庭家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适时举办四川省第四届机关公文写作培训暨技能大赛。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12. 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治理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坚守重要节点,盯紧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深化“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开展作风攻坚,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正庸懒无为和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等行为,进一步弘扬治蜀兴川好作风,始终勤廉守矩,形成正气充盈、崇廉尚实的机关风气。

13. 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立场贯彻到作决策、促落实、做工作全过程。更加主动服务基层,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加强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带着感情服务群众,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健全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联学联建机制,常态化推进党员社区“双报到”、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在促进城乡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14. 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政治纪律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重点加强对掌握政策制定、行政审批、资金分配权力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重拳惩治“微腐败”,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持续推进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重点完善各级党组织落实监督责任制度、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效遏制增量、更有力地削减存量,做深做实警示教育,持续涵养、净化机关政治生态。

五、服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发挥机关党组织优势和作用

15. 推动中央、省委战略部署落实。聚焦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标杆意识,坚持领导带头、党员争先,推行“责任制+清单制+项目制”工作法,结合部门(单位)职能职责调整优化工作思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有力有效的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部署,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强素质提能力、打头阵当先锋,进一步练就过硬本领,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上善作善为。创新方式服务企业,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推动减税降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和活力。深化片区机关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推进片区机关党建在调查研究、课题研讨、交流观摩、示范培训等方面协同联动。继续组织党员干部扎实开展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包山头”植树履责活动。

16. 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压紧压实省直部门(单位)帮扶责任,精准对接县、村帮扶需求,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确保凉山州7个深度贫困县如期摘帽。坚持分类指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强化对标补短、拾遗补缺,持续深化帮扶,切实提升帮扶实效,夯实脱贫基础。开展驻村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围绕脱贫摘帽举办凉山州深度贫困县驻村干部示范培训。举办省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展,充分展现省直机关尽锐出战、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适时推荐评选一批帮扶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17. 全力服务保障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压紧压实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责任,进一步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做好疫情发现、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宣传“逆风而行”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组织动员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作表率。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大力宣传在防疫一线救死扶伤、冲锋陷阵的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六、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

18. 增强机关党建工作合力。制定党组(党委)领导机关党的建设责任清单,指导督促党组(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机关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督促党组(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机关党建工作。深化机关党委专责机构责任,推动机关党委书记聚焦主责主业、担当作为。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强化机关纪委职能,着力构建省直机关良好政治生态。

19. 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要求,深化机关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突出新任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和机关纪委副书记的培训,举办机关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业务培训班,推动党务干部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加强对市(州)直机关工委工作指导,完善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加强四川省机关党建研究会建设,聚焦机关党建重点难点问题,提高研究质量,促进成果转化,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