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头条>文章页

2015年省直机关工委工作要点

http://www.scjgdj.gov.cn/  (2016-03-07 07:41:27)    

 

      2015年省直机关工委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和适应经济发展、依法治理、从严治党新常态,以贯彻落实新形势下从严治党八条要求为主线,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省、实现“两个跨越”贡献力量。
      一、以中央、省委全会精神为引领,着力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和能力
      1.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全会精神。以中心组专题学习、支部组织生活、宣讲辅导报告、研讨交流、普法宣传等形式,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结合部门职能和单位实际,坚持学以致用,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工作落实。充分发挥省直机关党校和《时代先锋》、“四川机关党建网”、省直机关大讲堂的作用,加强教育培训、宣传交流和舆论引导,努力在省直机关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氛围。
      2.大力加强业务能力建设。采取新颖活泼、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落实学习制度,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效。组织党员干部学理论知识、学法律法规、学业务技能,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召开省直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果展示推进会,开展“崇法尚书”主题读书月活动和机关党委书记读书感言征集活动,努力形成抓学习、提素质、强能力的浓厚氛围。
      3.进一步丰富机关文化。注重发挥文化、艺术、体育活动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凝心聚力的作用,突出时代特色,结合机关特点,创新方法载体,不断提升机关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结合“法律七进”工作,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文化建设与法治宣传教育有机融合。举办省直机关第二届文化艺术节,组建省直机关合唱团,举行“走在前列•党旗红”——省直机关庆祝建党94周年歌咏比赛和“中国梦、巴蜀情”诗歌征集活动及诗文朗诵会。
      4.深化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主动了解和掌握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反映、意见建议和关切诉求,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并及时向上级组织反馈,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模范。适时开展省直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研,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召开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
      5.大力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推进省直机关道德讲堂建设,继续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巩固发展工作。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   关”活动,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方法、提升水平。举办“我身边的变化”全省机关环境建设治理摄影活动。 
      二、以《条例》和《实施细则》为遵循,着力在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上下功夫,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制度改革
      1.严格执行制度规定。认真落实《条例》和《实施细则》各项规定,加强督促检查,总结推广经验,及时解决问题。在省直各部门(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对工作机构、人员保障、经费落实、作用发挥等内容进行重点督查。
      2.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从从严治党的高度进一步强化各个责任主体的工作责任,重点督促党组(党委)把党建工作同中心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着力推动机关党建机构、人员、编制、经费等重点难点问题的进一步解决。修改完善《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办法》,认真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三级联述联评联考,使党建工作的考评更科学规范、富有实效。年终结合工作总结,随机确定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向工委作党建工作专项述职。
      3.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对《条例》和《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对实践中得到较好落实的制度,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广巩固;对较为笼统原则、不好操作的规定,研究制定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对制度规定中还是空白、实践中产生的创新成果,进行整理、概括、提炼,力求用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加以推广运用。
      三、以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为重点,着力在以上率下、夯实基础上下功夫,不断激发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活力
      1.深入开展“四好”活动。按照“好干部”标准和省委“两个意见”精神,确定年度“四好”活动创建目标和具体措施,加强日常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大力解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方面的突出问题,提高领导干部依法从政的能力水平。把“四好”活动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的制度和措施,发挥以机关带动基层、以班子带动队伍、以活动推动工作的积极作用。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党员民主评议,严格执行党费收缴规定,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全年至少为基层党员干部讲一次党课。工委将指导建立“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机制,对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深入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表达诉求、反馈意见等渠道,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在省直机关逐步推行党代会年会制和党代表常任制。
      3.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根据机构改革的有关政策要求,及时跟进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组织组建改建工作。继续开展党支部工作好案例征集活动,推出一批先进党支部工作法,培育树立“一岗双责”落实到位的党支部书记典型,适时召开党支部工作法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抓好后进党组织的转化工作,深入开展“机关党组织集中建设月”活动,集中1个月时间重点对党组织隶属关系不顺、不按期换届、制度不落实等问题进行排查清理,整改落实。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窗口和服务行业继续开展“党员示范”行动,打造一批“党员示范窗口”、“党员示范岗”和“示范党组织”,召开创先争优经验交流会。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宏观指导,制定和落实发展党员规划,严格工作程序和纪律,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评价工作体系,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4.加强党务干部培训。采取以会代训和短期培训、省内培训和省外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分批对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等专职党务干部进行培训。以部门(单位)机关党委培训为主要形式,工委调训部分基层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提升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继续在省直机关党校举办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四、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核心,着力在严明党纪、改进作风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1.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健全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和完善责任追究办法,加强检查考核,强化责任追究。认真落实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搞好任务分解,完善工作措施,确保任务落实。
      2.严格落实改进作风各项规定。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抓好制度落实,建立健全机关作风建设群众评价机制和民主监督机制。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把经常性监督检查和有针对性的抽查结合起来,开展机关作风和行风评议监督工作,在重点时段对省直机关开展专项督查。
      3.严明党的纪律。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确保中央省委政令畅通。认真抓好省直机关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情况的专题调研和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惩处,严格“一岗双责”,严格执纪、问责、把关。加大违纪案件查办力度,实施有效监督,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4.深化廉政教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重点、分层次地深入开展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坚持正面典型引路、反面典型警示,充分发挥典型的教育作用。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大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环境。
      5.进一步加强机关纪检组织和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机关纪检组织“三转”,深化“三项建设”工作成果,加强纪检干部培训,提高履职能力,为落实“两个责任”夯实基础。
      五、以“走基层”活动为平台,着力在联系群众、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扎实做好“走基层”和“双联”工作。坚持“走基层”活动常态化,落实“联村帮户”、“结对认亲”和群众工作“三本台账”、党代表联系群众、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等制度,推动党员干部与群众常联常新、常走常亲。按照省“双联”办的统一部署和党组(党委)要求,认真抓好参与联系指导市(州)和基层工作,完善工作规划,制定年度计划,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双联”工作扎实推进。
      2.认真落实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把干部驻村帮扶与“双联”、对口定点扶贫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工作要求,提升帮扶实效。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真正下沉到村、帮扶到户,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推动联系服务群众、改进机关干部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3.深化“庸懒散浮拖”问题整改。进一步对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中查找出的问题和整改措施,认真做好补漏拾遗工作。对效果不好的,要及时“回炉”、“补课”;对已经整改的事项进行跟踪问效、持续用力,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对正在整改的事项,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落实;对已经建立的规章制度,监督切实运转,真正推动作风转变。
      六、以党建带群建为抓手,着力在发挥优势、统筹推进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和改进机关统战和群团工作
      1.加强和改进机关统战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做好与省直机关民主党派重点代表人士的联系沟通工作,发挥统一战线成员的优势和作用,支持动员他们积极建言献策,为服务中心作贡献。
      2.做好群团工作。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协调劳动关系,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继续深入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进一步拓展“关爱职工送健康”活动内容,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
      组织开展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系列活动和省直机关青年“走进基层一线”调研实践活动, 继续举办省直机关青年名家讲坛,加强青年文明号创建和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做好省直机关青联换届选举工作。继续扎实推进“巾帼建功”活动,动员和带领妇女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省直机关老龄工作。
      3.做好省机关党建研究会工作。按照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的部署,确定年度调研课题,以课题组的方式组织会员单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对“依法治国、依规治党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机关有效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严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等课题开展研究,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研究水平。
      七、以建立全省机关工委指导关系为契机,着力在建立制度、完善措施上下功夫,努力形成全省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
      1.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省直机关工委将组织调研组赴各市(州)和部分县(市、区),就各级机关工委和机关党组织的人员构成、机构设置、职能职责等基本情况和工作状况,进行摸底调研。
      2.制定出台指导办法。省直机关工委将研究制定对基层机关党建工作进行指导的具体办法和工作措施,明确开展指导的工作要求、指导内容和指导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