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文章页

扶贫攻坚 他们冲锋在最前面 ——省测绘地信局7个驻村第一书记的无悔人生

http://www.scjgdj.gov.cn/  (2016-12-05 09:58:49)    

 
  乡城,一个美丽的川西高原小城,海拔高度大约3000米,风景如画,空气纯净。硕曲河从县城旁静静地流过。蓝天白云,草甸湖泊构成了乡城独特的自然风光。当地居民多是藏族,以农业或牧业为主。民居建筑具有强烈的藏式风格,红、白、黑三色相间的民居在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宛如仙境。 
  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的7位扶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就工作生活在这里。他们是如何从一名测绘专业技术干部转变为乡村基层干部的?他们在这里干了什么?他们是怎么干的?他们能融入到当地百姓中去吗?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来到了7个第一书记中间,了解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被他们深深地打动,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承了测绘人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奋斗的青春最光荣。 
层层选拔 脱颖而出 奔赴高原 走进乡城 
   2015年11月的成都,秋雨绵绵。一个消息却在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直属事业单位中火热传递,根据省委省政府坚决打好扶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需要选派优秀年轻的共产党员前往乡城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精准扶贫帮扶工作。正在湖北孝感开展外业测绘生产的川测二院的周柏伊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给支部书记打电话,“书记,我要报名!”。时至今天,小周仍清楚地记得当时报名的激动心情。在省遥感信息测绘院工作的河南小伙任文力听到这个消息后,内心一阵躁动,但考虑到即将临产的妻子,到了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妻子似乎知道了他的想法,“局里正在征选赴藏区驻村第一书记,你是怎么想的?”妻子问,小任说:“我,我想陪着你”,“这不是你的性格,我知道你想去,我知道你想做有意义的事情,你不用担心我,你去吧,我支持你!”看着怀胎8个多月的妻子,任文力也情不自禁地留下了泪水。 
  经过层层选拔,7名驻村第一书记都选拔出来了。他们是:川测一院菅志诚,川测二院周伯伊,川测三院黄红启,省遥感信息测绘院任文力,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孙彪,局测绘技术服务中心易鹏,省测绘产品质监站李功文。7个年轻的共产党员,带着满腔的热血和奋斗的激情,于2015年11月9日从省会成都奔赴川西高原小城乡城。开始了在那里为期两年的驻村扶贫工作。 
不忘初心 牢记职责 雪域高原 青春绽放 
  雪域高原,以其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和藏区独特的人文风俗,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但高原也从来都不是吃素的,山高、路险、缺氧、孤独也无时不在考验着人的意志。7个来自大城市的驻村第一书记,都生长在平原地区,有的从来没有去过高原,刚来的时候,7个人都感受到了强烈的不适,头疼胸闷、心慌气闷,无法睡个安稳觉,晚上会经常醒来,常常听着心脏的跳动,辗转反侧。特别是刚刚离开家人,无法入睡的时候,就更加想念远方的亲人。怎么办?7个驻村第一书记的做法竟然是用工作来冲淡或转移高原的反应。下村调研在他们到达乡城后的第二天就开始了。每一个驻村第一书记都努力做到“心中有目标,工作有措施,手中有方法”,把目标、方法、效果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各个环节。走乡串户,开展调研,针对每一个贫困户,首先了解致贫的原因,是没有劳动力还是家里有人得了重病,是没有一技之长还是缺乏周转资金等等,从细微之处入手。牢记职责、把握政策、精准定位、区别对待,充分征求每户、每人的意愿,在科学可行的基础上,制定出符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并能实现脱贫目标的详细工作规划。 
  刚开始,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困难真的不少。高原反应就不说了,最头疼的是语言不通,饮食差异巨大,帮扶的对象还或多或少地存在着等靠要的想法,甚至还有老乡直接问我们的书记,带了多少钱来。第一书记们说,“精准扶贫光靠热情是远远不够的”。 
  任文力来到尼斯镇沙孜村走访每一个农户,语言不通,就等着家里上学的学生回来后交流,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终于把全村的情况了解清楚,光是笔记就有两大本。李功文住在香巴拉镇东宫村,村上的居民基本上不会汉语,他就利用周末的时间,带上一个精通藏汉两种语言的学生逐户调研,其他时间则整理分析资料与数据,思考如何帮助乡亲脱贫。 
  黄红启,这个来自湖北建始的土家族小伙子,用真诚的微笑,赢得了藏民的信任,大家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找小黄倾诉,其实小黄的想法很简单,只要用心去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做他们的知心人、贴心人,善良纯朴的乡亲就会把你当成自家人。黄红启所驻的然乌乡克麦村空色格绒拉姆家的房子因火灾被烧毁了,现在的房子是村上集体帮助建的,有个儿子还在读书,自己又常年有病在身,日子过的挺艰难,小黄了解了这些情况后,根据政策主动帮其申请困难补助,部分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问题,拉姆的丈夫想喂养牦牛增加家庭收入,经小黄多方协调,村里养殖专业合作社有偿聘请他专职放养牦牛,家里也有了一份收入。现在拉姆家把小黄当作自己的家人,有什么事情都跑去跟小黄说,小黄也很高兴个人的努力有了结果。 
  孙彪所在的水洼乡郎冲村是个半农半牧的村子,为了调研牧民的情况,小孙和牧民一起徒步行走了3个多小时,来到海拔5000多米的夏季牧场,当牧民看到他们的时候,无不感到十分惊奇,他们说,完全没有想到驻村第一书记会经过长途跋涉到这么高的地方来看望他们,了解他们的需求,感动之余,他们也将内心的想法告诉了书记。小孙所在的单位,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出资为贫困户曲扎家购买了两头牦牛,这样曲扎家一共有8头牦牛,今年又喜添2头小牦牛,两年之内可以出栏3头牦牛。曲扎一家的生活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曲扎一家也在期盼中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周伯伊到了尼斯镇马色村后,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作风,每天与当地藏族同胞打成一片,天天思考“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做好”的问题,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建设好蔬菜大棚,与村民一道翻地、施肥、播种、育苗,半年内大棚已产出两季蔬菜,收益8万余元。村支书丹珍妈妈,拍着小周的肩膀说,“你是一个为老百姓谋实事的书记,我们都很喜欢你。”乡亲的认可,让小周感觉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易鹏,这个1991年12月出生的年轻人,是7个驻村第一书记中年龄最小的。参加工作刚满一年,还没有成家。别看年纪小,工作起来一点都不含糊。先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帮助香巴拉镇信沟村在县上争取到了10个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持项目,随后又通过自己所在的单位,落实了大棚蔬菜种植和大蒜种植的专项经费46000余元。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最后干脆把母亲也接了过来,母子俩一起投身到精准扶贫的工作中。“带上母亲去扶贫”,这在当地已经传为佳话,村上的人都说:这个90后的小伙子,真是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咧。 
  7位驻村第一书记从平原到高原,从城市到乡村,从不知所措到井井有条,从一点一滴从头做起到得到认可初见成效,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他们完成了从专业技术干部到中国最基层村干部的转变, 他们以无私的奉献和无悔的人生诠释了什么是忠诚、担当和责任。他们就像是高原上的格桑花,虽有风霜雪雨,却依然昂首怒放。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是驻村第一书记,我不干谁干”。他们用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测一大队老党员的回信:“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当我们在繁华的都市里,享受着流光溢彩的现代生活时,我们不能忘记他们,那些在边远的乡村,为实现精准扶贫目标而兢兢业业努力工作的驻村第一书记。 
舍弃小家 为了大家 时代先锋 青年楷模 
  7个驻村书记,都很年轻,大的30岁出头,小的20岁出头,在我和他们接触的过程中,我能明显地感受到,每当说起工作,他们都是如数家珍,头头是道,滔滔不绝,连扶贫的农户家中有多大面积的蔬菜大棚、大棚里都种了什么、养了几只藏猪、几头牦牛,都一清二楚,唯独每当谈起家庭时,每个人都沉默寡言,脸上写满了愧疚。 
  菅志诚去年12月赴乡城时,女儿7岁,儿子刚出生3个月,在两个孩子最需要父爱的时候,他却在千里之外的高原上履行着驻村第一书记的职责。今年8月10日,一大早正准备下村时,突然接到远在河南的母亲打来的电话,电话中母亲声泪俱下地告诉菅志诚,从小把他带大,疼他爱他的外婆去世了。菅志诚的第一个反应就是马上启程回老家去,最后送一送她老人家,但是,这一来回起码半个月以上,当前又是省委省政府加大扶贫力度,督导检查的关键时期,母亲似乎听出了儿子犹豫,说到:“儿子啊,姥姥生病的时候,也知道你现在是在四川高原的村子里,为老百姓做事情,姥姥不愿意因为她的病情拖累你的工作,临终前姥姥只是说,等你有时间回来了,到坟前多磕几个头就是了。”听到这里,菅志诚再也忍不住了,泪水夺眶而出。许久之后,擦干了眼泪,平复了心情,志诚又走上了那条每天都走的下村之路,心中默默的祈祷,“愿天堂里的姥姥,能够原谅不孝的外孙,至少我没有辜负姥姥的期望。” 
  李功文的妈妈在2015时查出患有癌症,经过手术,病情得到一定控制。但在小李将要赴乡城工作时,妈妈复查的情况不是很好,妻子说:“妈妈的情况你也看到了,在妈妈最需要儿子陪护的时候,你就不能...”,人心都是肉长的,作为母亲膝下唯一的儿子,李功文又何尝不想陪伴在妈妈的身边呢,又何尝不想尽一个儿子的孝道呢,更何况妈妈得的是这样的病,但是扶贫工作进入到决战期,东宫村的乡亲们在等待着书记的到来,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到已经列上日程,妈妈对儿子说,“不用担心我,你去吧,只要你做的事情对老百姓有好处就行了。”小李是含着眼泪告别母亲奔赴高原的,在那里他以忘我的方式工作着,以此减轻心中的愧疚。 
  孙彪的儿子是在孙彪赴乡城工作后一个星期出生的,初为人父,喜得贵子,本是一件十分高兴的事情,但想到驻村扶贫工作刚刚开始,千头万绪,小孙的脸上不时表现出若有所思的样子。妻子看出了丈夫的想法,晚上对小孙说:“要不你还是再点回去工作吧,家里有我和父母,你放心吧。”说完,妻子把脸转了过去,她不愿因为家里的事情影响丈夫,也不愿让丈夫看到自己早已泪流满面。 
  周伯伊的家里在2013年时,出了大事,一个8口之家,一下子就只剩下了3口人。很长时间,都无法从巨大的灾难和悲痛中恢复过来。离开成都赴乡城工作后,许多尚未完结的事故善后工作都只能靠哥哥一个人去做,每次打电话回来,听到哥哥疲惫无助的声音,就痛恨自己无法分担哥哥的忧愁。 
  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他们或许算不上称职,但作为第一书记,他们真的是顶天立地的男人,是有责任、敢担当、赤胆忠心、无私奉献的时代先锋。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就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无论是在驻村工作的7位第一书记,还是他们家人亲属,都是最普通平常的基层群体,既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也没有空前绝后的英雄壮举,但就是这样一群最基层的共产党员,把党的事业作为个人最高的追求,他们坚定信念、牢记宗旨、脚踏高原、心系藏区,把智慧、勤劳和热情奉献给了川西高原的人民,把内疚、孤独和思念留给了自己。他们用自身的努力实践着“两学一做”的关键之做。藏区的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也终将铭记! 
  今年,7个驻村第一书记所在的村子,有4个将实现脱贫,但是技术扶贫、产业扶贫、知识扶贫的工作并未结束,这些第一书记们正在思考如何巩固扶贫成果,扩大扶持空间,让这些千百年来以原始方式生活在高原上的藏族同胞一步步从脱贫走向小康,从小康走向富裕,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繁荣昌盛。 
  乡城的扶贫工作仍然在继续着,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7位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也在继续着。蓝天白云作证,让我们一起记住他们:菅志诚、周伯伊、黄红启、任文力、孙彪、李功文、易鹏。(杨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