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务要闻>文章页

四川省直机关工委课题荣获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一等奖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1-17 17:13:25)    

2022年,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按照全国党建研究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要求,突出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发挥优势、开拓创新,组织开展系列课题研究和研讨活动。各委员单位高度重视机关党建研究工作,积极统筹力量开展课题调研,重点课题组牵头单位在课题研究组织工作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研究成果。

机关专委会组织实施了“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机关党建的经验和启示研究”3个重点课题研究,并对有关研究成果进行了认真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5篇、二等奖30篇、优秀奖19篇,给予3篇重点课题组研究总报告特别奖,给予3个重点课题组牵头单位组织奖。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各委员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加强对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阐释,努力推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全面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贡献智慧和力量。现将原文刊登如下:

深入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研究

四川省直机关工委课题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要求“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解决‘两张皮’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任务,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解决“两张皮”问题的现实需要,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近年来,四川省直机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持续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效。在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发表3周年之际,根据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年度安排,四川省直机关工委组建课题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图1、图2),形成本课题研究成果。

一、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工作根本遵循,围绕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推动治蜀兴川事业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四川机关党建也乘势而上、积厚成势,走上高质量发展新道路。总体看,四川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图3),但还一定程度上存在不同频、不紧密、不互促等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5个方面(图4)。

(一)党建谋划与中心工作不同频。当前“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正不断深入人心,但一些部门党组(党委)没有正确把握机关政治属性,目光、眼界局限于单位三定方案中的行政职责,强调业务性、专业性、技术性比较多,注重机关政治性不够,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没有真正做到“四同”特别是没有做到“同考核”(图5)。有的党组织把党建工作作为少部分人员“各管一段”“专司其事”的事务,作为一般性工作例行地推进,甚至异化为党务工作者的工作,党建工作部门化、本位化、事务化问题凸显。同时,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认识有误区,依旧认为业务工作是“硬任务”,党建工作是“软指标”,对提高党建质量、增强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度认识不到位,没有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齐头并进(图6)。

(二)理论学习与指导实践不紧密。一些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缺乏自觉主动,为学习而学习、就理论谈理论,满足于学过了,停留在知道了,学理论词汇多、读原著悟原理少,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领会不深、掌握不牢,离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求存在明显差距。有的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够,没有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落脚点,理论学习的成果多外化为支部园地的学习动态、心得体会,报纸杂志的宣传报道、理论文章,成为工作打卡、考评记分依据,推动工作仍是老观念、老作风、老套路,学用脱节问题突出,没有真正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图7)。

(三)党建引领与业务工作不同步。找不准结合点是制约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一大症结。有的有“融合”的想法,但不知道“融合”的方法,“貌合神离”、冲突打架现象并不鲜见。有的单位存在业务工作走在前、机关党建跟在后,两者互不结合、互不融合的“两张皮”现象。有的党建引领不到位,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有的把“党建引领”当作标签和口号,把“党建+”当成大箩筐、什么都往里面装,“党的建设”看似无所不在,实则“有名无实”,存在党建引领随意化、形式化现象,没有充分发挥机关党建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图8)。

(四)建设队伍与服务中心不互促。一些单位没有把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与提高服务中心质量辩证统一起来。有的不重视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三会一课”走过场,主题党日停留在现场的拉横幅、拍照片、留合影中,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流于表面不够深刻、一团和气辣味不足。有的组织教育培训供需错配,没有充分考虑工作需要、党员需求(图9)。有的对党员所思所想、困难挑战关心帮扶不够,影响了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发挥。少数单位缺乏监督执纪问责,机关纪委形同虚设,红红脸、出出汗没有成为常态;个别机关直属单位党员违纪违法问题屡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单位整体绩效目标的成绩。

(五)服务群众与群众满意不合拍。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没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服务群众上办法不多、用力不足、效果不显(图10)。有的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尚存,没有把为民服务宗旨落实到工作谋划、政策制定、执行落实的实践中,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不到位。一些党组织在通过志愿服务、社区共建、主题党日等形式直接服务群众中,有时形式大于内容,缺乏实际效果。一些党员干部下基层调研,过于注重形式,蜻蜓点水、“悬浮”表面,不仅没有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还影响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

二、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思想观念认识与融合发展要求不匹配。一是党的意识党性观念不够坚强。有的党员干部组织上入了党,但思想上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没有深刻认识到第一身份是党员身份、第一职务是党内职务、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对党的建设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抓得不紧、做得不实。二是对伟大工程认识不够深刻。有的党员干部不能深刻认识到“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没有充分认识到机关党建是机关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政治站位不高、职能定位不实、格局视野不宽,没有从根本上把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统一起来,就党建谈党建、就业务抓业务。三是高质量发展政绩观存在偏差。对新发展理念的普遍指导性、高质量发展的共同实践性认识不深,片面认为高质量发展只是对经济社会领域的要求,不善于用新发展理念指导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理念上的差异导致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频率”不一、难以共振。

(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与融合发展要求不匹配。一是党务干部配备不足问题较为突出。机关党办人员相对单位总人数比例偏小,与当前任务繁重的党建工作形势不匹配。机关党建兼职党务干部多为业务骨干,事务繁杂。这两类人员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力量,但时间精力有限势必影响党建工作质量。二是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不够。党建工作培训更多倾向机关党(纪)委(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其他党务干部特别是履行“一岗双责”的党员领导干部接受系统党建工作培训机会少。针对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课程设置较少,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机制不健全。党务干部轮岗不经常,专兼职党务干部缺乏系统化党务知识和综合性业务能力,离高素质、专业化要求还比较远,既懂党建又懂业务的复合型党务干部并不多,实现党建、业务“一肩挑”,促进党务和业务工作双提升仍任重道远。(图11)

(三)考核评价机制与融合发展要求不匹配。一是考评指标内容上相互分离。党建考评多定性难考准、业务考评定量多较精准,二者难以制定统一的考评标准。普遍把党建作为考评重要内容,但在指标与内容上和业务工作是相互分开的,实质关联也少,客观上导致党建与业务考核形式上统一、内容上分离。二是考评程序运行上各行其是。普遍在考核评价时要求述职述廉,但党建述职的要求对象和内容侧重存在不同,一般担任党支部书记的部门负责人才要求述党建,其他人员在述廉中对党建有关内容一笔带过,程序上是业务归口部门评业务、党建负责部门评党建。三是考评结果运用激励不够。党内任职情况、党建工作情况在干部履历、考评中体现不充分,先进处室与先进党支部、优秀公务员与优秀共产党员存在一定分离现象,抓党建做法成效对党员干部政绩认定、晋升提拔、政治待遇等关联不强、作用不大,影响了党员干部投身党建的积极性、党务干部搞好党建的荣誉感。

(四)落实主体责任与融合发展要求不匹配。一是落实责任上形成合力不够。部分机关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意识还不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尚未完全形成,没有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要求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抓党建融合业务工作力度不大,齐抓共管合力不足。二是推进落实上统筹结合不够。个别单位党组织领导干部安排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时,将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割裂开来,不能同步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党建与业务工作督查督办也是各干各的,在统筹推进机关和直属单位、社会组织党建等方面还比较薄弱。三是分类指导上精准施策不够。有的机关党组织习惯于统一化部署、集中式推进,分类不细、精准不足,没有充分考虑各类型单位、不同职能处室以及党员个体的差异性,没有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找不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致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度不高。

三、深入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做法经验

四川各级机关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坚持党建与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理念鲜明、举措丰富、质效良好、特点突出的融合发展路子。

(一)把牢政治方向,深化政治引领,筑牢融合发展工作理念。一是增强政治机关意识促融合。广泛开展政治能力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各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自觉坚持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坚定把党的政治主张和要求贯穿到业务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崇尚实干、勤政为民,做到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二是推动做到“两个维护”促融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抓住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两个重点,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督查,重点检查做到“两个维护”情况,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保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落地落实。三是鲜明工作导向促融合。在领导班子“四好一强”创建中明确要求政治坚定好、学习创新好、勤政为民好、清正廉洁好、执政本领强,在“五好党支部”创建中明确要求政治功能发挥好、基本制度落实好、党员队伍建设好、服务中心工作好、廉洁自律形象好,把讲政治与抓落实、抓党建与促发展统一起来,鲜明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导向。通过开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交流会、评选机关党建优秀案例等活动,深入发掘、宣传、推广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好做法、好经验。坚持机关党委书记按部门(单位)副职领导干部配备、进入领导班子,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旁听党组(党委)会议,行政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不断增强“一岗双责” 的意识,不断提高机关党建与业务“一盘棋”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二)锚定职责定位,服务中心任务,提高融合发展工作水平。一是倾力中心大局担当作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筹省直党政军机关、高校、医院、国企、金融单位等“五大系统”379个单位,累计向“四大片区”选派3200余名帮扶干部,投送到88个贫困县、1365个贫困村攻坚克难,筹集帮扶资金70.1亿元,实施19580个帮扶项目,为四川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机关力量。实现了机关党建与中心大局的深度融合,机关与基层、城市与农村党建的有机结合。当前,正接续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四川省直机关工委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二是献力战略部署创新作为。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与重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签署机关党建服务双城经济圈框架协议,构建机关党建协同服务机制,持续落细办好10项实事。服务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建立机关党建片区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市(州)直工委协力高质量服务保障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助推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创新义务植树举措,每年组织近200家单位14万多名干部职工参加植树履责活动,圆满完成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3年2万亩植树造林目标任务。今年又开启了新一轮义务植树活动。三是聚力一线火线奋勇作为。各级机关大量年轻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为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2022年在战高温、防疫情、抗地震的严峻考验中,省直机关工委第一时间先后发出倡议,号召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作表率。开展“送清凉”活动,慰问关心296个基层单位近5万名基层一线干部职工;动员183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社区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办理应急人员电子通行证9120个、应急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1160个,为机关正常运行提供服务保障;主动做好“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相关工作,动员干部职工积极捐款达1500万多元,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三)创新载体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融合发展工作质量。一是创新学习培训载体。围绕学用党的创新理论、改进提升业务工作,省直机关跨部门、跨处室、跨机关和直属单位成立1700多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学习、组织交流、评选先进,激发年轻干部坚定理想、增长才干。省直机关开设“治蜀兴川”大讲堂,各地、各部门也纷纷设立机关干部大讲堂,既讲党的创新理论,又讲中心业务工作,推动形成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浓厚氛围。建立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机制,编写新时代四川机关党建研究书系,提高党务干部开展工作能力。二是创新公文大赛品牌。鲜明“立足岗位强本领 治蜀兴川做贡献”主题,连续5年举办全省机关公文写作培训暨技能大赛,近2万人次参训参赛,以赛促学、以赛提能、以赛育才,带动市(州)区(县)纷纷举办公文写作大赛,公文大赛成为机关年轻党员干部钻研业务、比拼能力、一展身手、出彩出头的重要机会和舞台,成为各地区各部门遴选基层优秀青年干部的重要平台和参考,高标准打造了一批新时代治蜀兴川机关青年干部队伍。三是创新党校教育培训机制。要求学员结合单位职能和岗位职责,带着至少一个典型案例或突出问题参训交流,增进学员之间以及党校教师对业务工作的了解和认识,同时重点围绕理论性、指导性等实行课程评分评价机制,党校课程设置及内容相应调整完善,增强课程设置及内容与实际的结合度、对工作的指导性。四是创新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建立党员爱心互助工程,帮扶因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等导致生活困难的机关党员及其亲属,实施5千到10万的帮扶资助,已拨付帮扶资金610多万元,569名困难党员得到资助,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按照一年体育活动、一年文化活动交替筹备组织的方式,举办省直机关职工运动会和机关系列文化活动,各地区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机关全民体育和文化活动,激发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治蜀兴川各项事业中。

(四)健全考评制度,改进督促指导,织密融合发展工作体系。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实行“三级书记”联述联评联考,制定《四川省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建立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效果评价及激励促进机制,评优评先时重点向党建强、业务精、成效好的集体和个人倾斜,选人用人中注重提拔使用党建工作业绩突出的干部。同时,持续完善机关党建考核工作制度,在指标制定、考核方式、工作内容上进行规范,注重用促进保障业务工作的成效来评价机关党建工作,用机关党建工作的成绩来印证业务工作,使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考核更具科学性和真实性。二是实行目标绩效。推动机关党建纳入省委省政府目标绩效管理,绩效目标总分为100分,其中“党的建设”考评指标35分,省直机关工委牵头考评17分,主要考评省直部门(单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组(党委)坚持‘四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三个项目,成为政绩考核重要内容。推动部门党组(党委)把对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的党建考核纳入本部门绩效目标考核,切实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各部门(单位)更加重视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相互促进。三是加强指导督促。机关工委认真履行统一领导、指导督促的职责,每年围绕机关党建重要法规、重要制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机关党建集中督导,督促部门党组(党委)制定实施机关党建年度工作要点和主体责任清单,推动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针对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采取发点球的方式督促整改,鲜明了机关党建从严从实的导向,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有效落实、真正落实。

四、深入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主要启示

(一)必须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讲政治抓落实中坚定融合发展方向。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准机关党建工作定位,正确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旗帜鲜明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坚定把党的领导体现和贯彻到业务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在评价中相互印证。

(二)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为了人民,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做实融合发展工作。要把服务群众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任务和队伍建设实际找准着眼点、着力点,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党建就跟进到哪里,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必须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在创新载体平台中提升融合发展水平。要正确处理好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充分总结借鉴各地区各部门融合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发展丰富已有系列工作创新载体,因地制宜开展分众化、差异化创新实践,积极探索融合发展的新途径新办法、新载体新路数,推动融合发展的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一体推动、深度融合,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部门中心工作、增强党组织功能、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做到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

(四)必须坚持高素质专业化方向,在夯实工作力量中增强融合发展支撑。要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着力增强其抓融合发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能力和水平。要扭住党务干部主要力量,突出实战性进一步改进示范培训、做好全覆盖培训,健全完善党务岗位锻炼机制,推动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交流,培养造就一批既懂业务也懂党建的复合型干部队伍,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

(五)必须坚持依规治党系统治理,在健全制度机制中深化融合发展保障。要正确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坚持依规治党制度治党,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机关党建制度体系,着力提高机关党建党内法规和制度执行力,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更好引领和带动各级机关从整体上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要坚持责任制+清单制工作法,突出机关党的组织体系有形有态有效,抓好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贯彻执行,持续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把机关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省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