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务要闻>文章页

全省1301名机关干部竞技机关公文写作
四川省第五届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开赛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9-13 15:24:36)    

9月11日,由省直机关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举办的四川省第五届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在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开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王一宏巡赛。

此次比赛内容主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治蜀兴川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重大决策部署等进行命题考试。设置省直机关党群组、省直机关政府组和市州组三个组别,每个组别分设领导讲话、调研报告、工作意见三个科目,考察选手的政治站位、政策水平、思维能力和文字功力等。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届相比,今年还新增了公文基础知识应用、公文核改等考察内容。

连续举办五届的大赛始终秉承“以赛促学、以赛提能、以赛育才”理念,把大赛成绩作为评先评优重要内容,作为培养选拔青年干部的重要参考,以此形成正向激励效应,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组别将分别评选出综合成绩前十名进行表彰奖励。对各组别三项综合成绩名列前茅的选手,将按程序审核推荐“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青年五四奖章”“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称号候选人。

比赛吸引了全省96个省直部门(单位)和21个市(州)的1301名机关干部,他们都期待在此次大赛中有所收获,得到成长。

“平时工作都很忙,难得有这样一个学习、交流、提升的机会,尤其是这次‘高规格’的集中式公文写作‘充电’和技能大赛,对于我们提高公文写作水平乃至工作能力,大有益处。”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法规处李瑾对记者说。

“比赛针对性很强,解决了很多公文写作中遇到的困惑,进一步补齐了公文写作的短板,满足了大家的学习需求。”省总工会财务部的胡晓雯对记者说。

“平时也接触一些这方面的工作,系统学习后才发现有差距。”作为第一次参赛的“新手”,团省委的李东锋从报名成功后便开始准备。

“第一步要细心审题,打好草稿,列好提纲。其次要观点鲜明、条理清晰,做到格局高、措施实。”参赛选手、资阳市雁江区委办公室一级科员李孝毅热心地和其他选手交流,已经第二次参赛的他神情轻松,信心满满,力争取得好成绩。

“今年广安报名十分踊跃,因为名额有限,不少同志没报上名,有些遗憾。”广安市领队、市直机关工委宣传科科长宋隆治说,大家都把比赛看作一次难得的切磋交流机会,同时也是展示自己才华的精彩舞台,希望通过比赛能够促进选手们的成长,增强其综合素质,提升他们的能力水平。

(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