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务要闻>文章页

中共四川省委第六巡视组
向省直机关工委反馈巡视情况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7-12 16:18:32)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7月7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直机关工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周元军主持召开向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承先的反馈会议,并在巡视反馈大会上讲话。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黄林反馈了巡视情况。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有关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王承先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4月1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直机关工委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四个落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黄林指出,省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有序推进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切实履行“统一领导、督促指导”和“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团结带领省直机关单位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建设、“五好党支部”创建,省直部门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积极组织省直帮扶单位选派驻村干部,探索形成“四位一体”帮扶工作机制,有力推动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和巡视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抓“三个表率、一个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还不够到位,在精准施策破解机关党建难题上下功夫不够,存在以特色亮点工作代替系统谋划部署的情况;对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问题深入调查和系统研究不够;贯彻落实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任务不够到位,着力解决“两张皮”问题存在差距;对省直机关单位党建工作分类指导不够;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上存在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有待加强,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干部批评教育、监督检查不够;资金管理使用存在廉政风险,存在未按规定办理验收、结算情况下支付资金现象;机关作风建设不够深入扎实,在工作安排部署上结合省直部门承上启下、自成体系的实际统筹考量不够,与有关方面的安排要求交叉重叠。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领导班子执行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有差距,存在议题酝酿、集体讨论不充分等问题;选人用人工作不够严谨。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整改方案中提出的整改措施没有一抓到底、持续跟进,一些问题整改流于形式。

黄林强调,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省直机关工委要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结合巡视情况提三点整改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统一领导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政治担当。省直机关工委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把新时代机关党建“三个表率、一个模范”的总体要求,贯穿于工作安排布置、检查推动、考核评比等各个环节。要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改进党建工作督查督导的方式方法,切实解决任务措施不落地不落实的问题。二是进一步提升“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工作质效。要紧密结合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注重针对省直机关单位的现实状况和运行特点思考谋划开展工作,在发挥机关党建工作引力、助力、推力、活力方面狠下功夫。既要继承发扬优良工作传统,又要结合实际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方式方法,还要坚持虚功实做、真抓实干,稳扎稳打、久久为功,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切实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三是进一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省直机关工委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优化省直机关工委委员会议事决策制度,提高决策质量和效能;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程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满意度。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干部外出讲课、执行财务监管制度等方面的监督管理。要统筹抓好省直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建设,针对省直部门具体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执纪监督问责,切实解决执纪“空白”问题。

周元军强调,省直机关工委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正确对待巡视反馈问题。巡视是对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体检”,反馈意见就是“政治体检”报告。以什么样的视角看待巡视反馈问题,决定着整改的方向、力度和实效。省直机关工委要自觉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审视巡视反馈的问题,要从政治上看、系统地看、辩证地看、发展地看待巡视反馈问题,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坚持严字当头,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实。省直机关工委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有关精神,担起政治责任,切实把“四个融入”要求落实到整改的实际行动中。融入日常工作抓整改,要强化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意识、保持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毅力、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机制;融入深化改革抓整改,要通过整改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优化政策供给、提升服务社会水平;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抓整改,要重点解决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没有到底、项目资金监管不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实的问题;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抓整改,要通过整改增强整体凝聚力、科学决策力和班子执行力。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省直机关工委要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整改责任,增强内在动力,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既要照单全收、照单全改,也要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促进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王承先表示,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对省直机关工委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进一步理清思路、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省直机关工委将坚决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省直机关工委将把此次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整改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省直机关工委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将照单全收、主动认领、真抓真改,研究整改措施,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会后省直机关工委将立即召开工委委员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分析,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由工委委员会负主体责任;工委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推动整改落实;其他班子成员负分管责任,抓好分管领域相关整改工作;有关内设机构承担具体整改任务。省直机关工委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将做到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原因,层层传导压力,始终做到不回避、不遮掩,确保整改工作全覆盖、无死角,以解决问题促进整改落实,真正改出新成效,改出新作风。三是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省直机关工委将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利契机,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建立完善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刻反思、认真剖析,找准问题症结,完善规章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利用好这次巡视整改有利契机,把省委赋予省直机关工委的职责落实到位,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要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省委对机关党建工作各项部署,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分类指导,继续推动好落实好实践证明有效可行的机关党建创新工作,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机关党建力量,让四川机关党建工作始终走在全国机关党建工作的第一方阵。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张大奇、郑鹏斌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省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在职副厅级领导干部,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离退休人员代表参加会议。

(省直机关工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