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务要闻>文章页

一极聚双城   追梦新时代
——四川重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机关党支部书记第二期交流培训班圆满结束

http://www.scjgdj.gov.cn/  (2020-11-04 10:28:32)    

继今年9月在成都成功举办第一期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成都机关党支部书记交流培训班后,10月25—30日,来自四川省直机关、重庆市直机关和成都市直机关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员单位的130名党支部书记在重庆汇聚一堂,共同参加了第二期四川重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关党支部书记交流培训班。

此次培训班坚持按照“双城互动、三方联动、共同推动”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机关党建协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框架协议,推动四川、重庆、成都机关党建深度合作,为两地三方机关党支部书记再次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搭建了格外亲切的交流平台,达到了培训交流的预期目的。

一是始终聚焦双城经济圈建设主题。培训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重庆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既系统学习了中央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又详细介绍了四川重庆成都为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引导学员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突出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培训既安排了课堂集中教学,还安排实地参观重庆最具代表性、方向性、前瞻性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产业园区,在礼嘉智慧公园,体验了“5G”未来智慧生活;在果园港,参观了我国内河最大的铁路、公路、水路多式联运枢纽港口;在广阳岛,见证了“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的华丽蜕变,对推动川渝互融互通、借鉴先进经验、发挥比较优势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三是筑牢川渝一体化发展理念。课堂上,来自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现挂职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的李明騄和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现挂职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的陈德川,作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双向互派干部,分别就四川、重庆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作了详细介绍;课堂外,学员们加强交流互动,探讨抓支部党建促业务工作的有效思路,充分激发了两地三方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勠力同心、携手推进一体化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是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培训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任务,重庆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国忠和四川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承先,围绕新时代机关党建怎么看、怎么干,将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贯通起来、与部门及处室职能职责有机衔接起来,深入讲解新时代机关党建的理论与实践,突出学习两地三方机关党建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不断增强党支部书记的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切实提高机关党建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整体水平。

此次培训,充分展示了两地三方机关党务干部的良好形象。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交流培训,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加深了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任务的理解,加深了对强化新形势下机关党建服务保障作用的理解,加深了对履行“一岗双责”创新做好机关党支部工作的理解。省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红斌深情地谈到:川渝两地从来都是血脉相连,大家要在统筹融合、深化合作上相向而行,共同携手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成都市发改委基础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徐岗表示:要把重庆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坚持科技创新水平和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中的实践经验带回成都去、运用到具体工作中,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极核提供智慧力量。

第二期交流培训的顺利结束,标志着川渝两地三方机关工委2020年度联合培训工作划上圆满句号, 两期共培训机关党支部书记260余名。2021年,将继续创新合作办班形式、扩大联合培训规模,推动两地三方省、市、县机关党建深化交流合作。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