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务要闻>文章页

王承先同志赴省直部门调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发挥机关党建引领带动作用 推动社会组织党建破题攻坚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9-01 10:05:08)    

8月27日至31日,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校长王承先一行分时段先后到团省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经济合作局和经信厅,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调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强调各业务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分类指导,积极探索创新,发挥机关党建引领带动作用,下大力气破解社会组织党建难题,统筹推进机关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杨明陪同调研。

王承先一行先后深入到四川省群团中心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四川省劳务开发协会党支部、四川归国人士企业联合会党支部和经信厅社会组织第四联合党支部,实地了解运营状况、党建工作和活动阵地建设情况,并与业务主管部门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社会组织党员、从业人员交流座谈,对相关社会组织在推动党组织建立、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城乡基层治理、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市和省委中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王承先指出,省社会组织第一综合党委所属的协会、学会、商会和研究会等,具有专职人员变动频繁、管理难度较大、从业人员多为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缺少体制机制依托等特点,其党建工作相对传统领域没有现成模式可搬,没有成熟经验可循,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注重思路创新和方式创新,不断探索实践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王承先强调,各业务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强化具体领导,机关党委要加强工作指导,主动履职尽责,切实担当作为,将社会组织党建与机关党建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推动,加大支持力度,帮助解决困难,立足不同类型和不同情况,采取具体针对性措施,推动社会组织健康运行,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王承先强调,要把牢政治方向,引导社会组织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保证党的领导在社会组织领域得到有效落实,保证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要强化思想引领,采取灵活多样方式,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统一从业人员思想。要推进“两个覆盖”,符合单独成立党组织的要单独建立党组织,不符合单独成立党组织的要通过联建、挂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推动机关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重视活动阵地建设和发展党员工作,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品牌创建力度,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效。要突出组织凝聚,用心服务会员单位,主动服务省委中心大局,充分调动会员单位和从业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升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质量。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宣传部和省社会组织第一综合党委负责人随同调研。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