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务要闻>文章页

省委宣讲团首次面向省直机关直属单位
开展宣讲

http://www.scjgdj.gov.cn/  (2019-12-10 12:48:45)    

为帮助省直机关直属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要求,12月9日下午,省直机关工委组织了面向省直机关直属单位的宣讲报告会。省委宣讲团省直机关分团团长、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校长王承先同志作宣讲报告。

宣讲报告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形成、优势、前景、任务和执行五个部分展开。

怎样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及显著优势?王承先同志以历史的广阔眼光为大家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形成是历史性的过程,蕴含之中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制度,彼此联系、相互支撑,共同构成完整的制度体系。“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省,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从温饱不足到决胜全面小康,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他结合四川实际,用数据图示的直观分析,带领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一路走来的伟大变迁,帮助大家从思想深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如何准确把握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王承先同志总结梳理了从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到四中全会以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目标的历史发展,并把13个方面的重要内容精要概括为“6511”,即:6个方面“体系”(4个制度体系,1个法治体系,1个监督体系),5个方面“制度”,1各方面“行政体制”和1个方面“政策”。

直属单位应该如何抓好贯彻落实?王承先同志针对直属单位所面对的党的建设课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不同类别、不同性质、不同特点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的要求。他指出,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贯彻执行上,省直部门要走在前、作表率,必须做到毫不动摇,坚定不移。省直部门的下设机构和事业单位也必须紧跟其上,不能例外,要与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一体推动、一体执行,在促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中发挥主动参与、带头落实的积极作用。要深入学习确保学懂弄通。精心组织学习培训、有效开展宣传宣讲、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把国家层面和各个领域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点制度学清楚、弄明白;要坚定不移抓好执行落实。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广大党员自觉执行、各级党组织全面推行。通过机关党建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切实为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机关党建力量;要结合实际抓好细化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已构建起来,要结合部门实际、业务工作和时代要求不断细化完善贯彻落实的具体制度,推动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发挥、充分显现,全面提高直属单位党的建设工作质量。

报告脉络清晰、逻辑严谨、重点突出、观点鲜明、语言鲜活,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放置在时代坐标中阐述其重要意义,体现出了历史纵深感、理论厚重感和时代现实感的特点。对于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抓好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的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宣讲结束后,不少与会同志感觉意犹未尽。省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江涛等近10位基层单位书记,围住王承先同志面对面请教交流。

在同王承先同志探讨了如何推动全会精神在高校落地的话题后,江涛表示很受启发,“回去后,关键是要把全会精神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特别是把全会精神融入到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去,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高技术高技能的服务型人才。”

省直各部门(单位)直属单位中,所有建立党委的在蓉直属单位的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代表,共计360余人参加报告会。

(川报观察 省直机关工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