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务要闻>文章页

一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全会宣讲
省直机关280名书记聆听来自基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解读

http://www.scjgdj.gov.cn/  (2019-11-19 16:15:10)    

11月19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四川省委宣讲团在省直机关举行首场报告会,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省级各部门(单位)280余名机关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齐聚成都新华宾馆,现场聆听两名来自我省基层的宣讲骨干作全会精神宣讲。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承先主持会议并就省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此次报告会以两名基层宣讲骨干为“主角”,以打组合的形式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作宣讲报告,这在我省尚属首次。这两名“主角”分别是来自乐山市的的莫鸽鸽和来自宜宾市的廖礼华。

有温度、接地气

的莫鸽鸽曾任金口河区司法局局长。2017年,因身患肝癌退居二线,但她依旧常常游走于乡间街坊和田间地头,深入开展政策理论宣讲。今天的宣讲报告中,她结合工作实践和基层经历,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为人民谋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促进社会安定和谐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体会。

为让大家直观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的莫鸽鸽还在现场分享了成昆铁路建设、金口河区脱贫攻坚战役、特大暴雨抢险救灾工作三个小故事。

“以上种种事例,反复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的莫鸽鸽感言,我真的为生在中国而感到骄傲。

朴实无华的语言,饱含深情的讲述,让在场党员干部记忆深刻,也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解。

有深度、讲得透

廖礼华是中共宜宾市委讲师团团长、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宜宾分院院长,也是宜宾市优秀的理论宣讲专家。他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的论述,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的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作贡献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全会精神。

廖礼华认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必须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

要肩负起这个使命,中国共产党就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深入透彻的分析,纵横对比的例举,加深了与会党员干部对全会精神的理性认识。

认真学、反复悟

就省直机关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承先同志指出,一要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开展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党支部要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开展学习,确保学习教育落地落实;机关党委要结合实际,注意抓好离退休人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流动人口中党员的学习,确保学习全会精神全覆盖。省委省直机关党校要把全会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推动全会精神进课堂,主动与省直部门联合举办培训班。二要有效开展宣传宣讲。充分运用“三级书记讲党课”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宣讲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宣传宣讲实效。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中,发挥好领导干部传帮带作用,积极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党员干部作宣讲辅导,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宣讲团从今天起将陆续到省直机关开展集中宣讲,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为大家做好对接服务工作。三要强化制度遵守和执行。要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增强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通过机关党建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切实为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机关党建力量。

(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 省直机关工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