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务要闻>文章页

积出尺寸之功  量出担当作为
党员积分制管理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新活力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0-17 14:48:01)    

“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一年来成效如何?党员有何反映?存在哪些问题?”近期以来,省直机关工委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专题调研、广泛收集工作案例等形式,为各部门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问诊把脉”,深入总结工作成效,梳理存在问题,为明年在省直机关全面推开打下坚实基础。近日,省直机关工委在人社厅、水利厅、省发改委、财政厅四个第一批试点工作中探索出好的经验和做法的单位,召开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座谈会,70个试点单位围绕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下步建议意见进行深入探讨。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承先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杨明同志主持会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要求,切实解决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两张皮”、一般化等老大难问题,鲜明“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到党员”的工作导向,强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支部推进、向党员延伸,去年3月,省直机关工委创造性地将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压紧压实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加强党员教育、监督、管理,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着力党员队伍从“定性式管理”向“定量式管理”转变、从“年终一次性评价”向“全过程管控”转变、从“宏观化”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率先在9个部门(单位)开展试点,今年3月再次将试点范围扩大至70个部门(单位)。

通过一年的不断创新探索、优化总结,省直机关各试点部门(单位)积极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落地见效,利用“小积分”管理好“大队伍”,促使“小积分”发挥“大作用”,逐步形成了“人人关心积分、人人参与积分”的浓厚氛围和广泛共识,党员教育、监督、管理规范机制逐步建立,机关作风明显改善,党员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活力进一步增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完成各项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工作的成效进一步凸显。

在工作中,涌现出了不少特色亮点和好的经验做法:省发改委紧密结合发改工作需要,重点从规范操作流程、发挥引领作用、推动结果运用等方面着力,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创先争优动力;财政厅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来抓,注重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全面推开的基础上,确定了国库处(支付中心)、农业处(综改办)等支部作为重点单位,着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做法;人社厅科学总结了“瞄准一个目标、抓住两个关键、把握三个重点、注重四个结合、五用积分结果”工作思路,着力“科学化、精细化、常态化”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省工商局注重“四个结合”,统筹推进实施,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省委政研室强化结果运用,健全奖惩机制,将党员积分作为评定等次、奖励惩戒、评先评优、培训使用、教育整改等五个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民政厅、交通厅、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创新运用“互联网+党建”的思路,利用APP或微信小程序,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

座谈会上,王承先同志边听取各部门的情况介绍,边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并仔细倾听了大家的意见建议。他对各部门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省直各试点部门党委(党组)、机关党委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组织有力,将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放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中统筹谋划,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完善方法和举措,成效明显、特色鲜明,其做法和经验值得肯定。但同时,也指出了个别部门(单位)还存在的问题:个别部门(单位)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还不够,在党员积分分值、评分标准、评分项目等方面的设定还不够科学、支部差异较大,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程度还不够,整体面上推进情况还不平衡。

王承先同志强调,各单位要继续做好试点工作,不断总结经验,为在省直机关全面推行奠定坚实基础。一要把试点工作做实。切实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载体,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要坚持以“四讲四有”为基准、党章要求为依据、处室职能为依托、发挥作用为目的、结果运用为关键的原则,进一步厘清认识、注重细化、突出真抓。二要把交流学习做好。要通过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谈积分制管理”,以及召开座谈会、案例展示、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学习交流,总结、提炼、推广好做法好经验,有力促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三要把探索创新做优。各单位要继续加强研究,在分值设定、积分项目、评分标准上积极创新,充分体现科学性、合理性。要积极探索党员积分与“五好”党支部创建的对接联动,有力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作出积极贡献。

杨明同志对各部门(单位)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并强调,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科学设定分值,注重结果运用,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总结经验,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确保党员积分制管理真正焕发生机与活力,有效激发党员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新动力。

(省直机关工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