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全省推动依法治统有效发挥统计监督作用”专题研讨班在蓉举办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6-24 16:10:28)    

6月12日-17日,省委组织部联合省统计局举办“全省推动依法治统有效发挥统计监督作用”专题研讨班。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副局长周博来川指导并作主题报告。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毅主持了开班式,省直相关部门分管统计工作的负责同志、中央在川相关单位分管统计工作的负责同志,市(州)统计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统计局局领导和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共140余人参加了开班式。

此次研讨班为期5天,培训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重要部署要求,进行专题辅导,深入学习研讨。课程共设8个专题,涵盖学习落实统计法治重要文件精神、探讨如何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深入介绍统计业务工作流程等,以期提升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统计的意识和依法治统的能力水平,从思想上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坚实的统计支撑。

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副局长周博同志讲授开班第一课。重点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将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落到实处”为主题,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详细介绍了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出台的背景、过程和重大意义以及4个文件的主要内容,重点剖析了领导干部违反《统计法》的典型案例。授课思想深刻,视角广阔,内容丰富,对全体学员深刻领会中央对统计工作重要安排部署作用巨大,对四川领导干部增强统计法治意识意义重大,为大家打开了视野、拓宽了思路。

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毅同志以“深刻理解统计内涵增强统计法治意识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授课。从统计的五大属性入手,系统全面介绍了统计的政治属性、经济属性、技术属性、法律属性、社会属性,从统计如何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中心促发展、立足科学强规范、依法依规严治理、均衡发展促进步等五个方面作了充分论述。授课内容理论联系实际,为全体学员进一步提高认识、厘清思路、提高统计治理水平和统计监督能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

研讨班全体学员圆满完成培训计划,顺利结业。来自省级部门和市(州)的学员代表纷纷表示,专题研讨班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师资高端、内容丰富,对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充满了信心。

(省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