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乐山检察机关“三融三优三聚”
打造“一院一品”助推模范机关建设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6-24 10:15:11)    

近年来,乐山检察机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乐山市域地情,打造“一院一品,一月一主题”特色党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上下联动、以小见大、脱虚向实,着力实现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助推模范机关建设。

“三融”打造检察党建新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上下联动。坚持立足市域特点和检察工作实际,构建党建大格局、打造党建新模式,更好地发挥党建工作品牌的示范作用。一是融合市域地情,构建党建大格局。2020年6月起,乐山检察机关在全市开展“一院一品、一月一主题”活动,全市每个检察机关都打造一个经典党建品牌,轮流组织开展一次特色主题党日观摩活动,集中展示本院党建成果,实现各院之间互学互鉴、共同提高,强化市级院对基层院党建工作的指导、督导力度。二是融合县域地情,彰显地域文化。注重将检察党建品牌根植于本土文化,着力把城市精神和文化底蕴渗透到党建工作中,培育打造了“开往春天的火车”“沫若书香”“红色筑梦 勇立潮头”“三江潮 凌云志”“致上金顶”“橘子红了”和“纸尚至美”等7个党建示范品牌。三是融合检察文化,突出党建引领。突出在以检察意识、检察思维去吸纳、培育、创新党建品牌的基础上,将已有的检察文化内涵植入品牌建设,向社会公众展示理性、公平、规范的检察形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业务骨干先锋模范作用,能动履职,先后培育了被省检察院通报表彰的“和美嘉州”公益诉讼团队和“索玛古觉”司法救助办案团队,推出了“点亮火把”“检影说法”“鱼跃龙门”“民呼检应、检民直通”等一批检察业务知名品牌。

“三优”破解党建工作难题,推动党建工作以小见大。坚持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优化配置、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一是优化品牌设置,破解“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难题。持续强化精品意识,将各单位开展的主题党日观摩活动进行综合评比,并在绩效考核时给予相应加分,进而引导检察机关在党建品牌塑造的过程中解决“学用脱节、为学而学”“组织生活简单化、娱乐化”问题,用党建工作实效提高党建工作的参与度、认可度。二是优化组织设置,破解“党务干部优化配置平衡点”难题。通过集中展示、轮流观摩的方式,给各基层院党建工作施压,引导各院采取“资深领导干部+年轻干部”相结合的方式配置党务干部,并采取授课辅导、点评交流等方式,重点解决年轻干部理论功底薄弱、抓党建能力不强、过度依赖工作指示等问题,精准制导培塑党建工作“明白人”。三是优化考核指标,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难题。紧密围绕检察工作制定党建工作计划,把党建引领业务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压实每一名专兼职党务干部责任。

“三聚”展现检察工作新发展,推动党建工作脱虚向实。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执法办案“四个一线”锤炼党性、践行初心。一是聚焦中心工作,凸显检察担当。犍为县院“党旗红”引领“检察蓝”,“开往春天的火车”党支部及时发出号召,“正义铁轨号”“公益方舟号”等五列火车并驾齐驱,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赢得百姓赞誉和口碑,擦亮了本院党建品牌。二是聚焦四大检察,提升履职能力。在创建党建品牌工作的助推下,乐山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2021年检察工作先后23次获省检察院和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106个集体和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三是聚焦队伍建设,激发内生动力。持续把党建工作作为提高干警综合素质的重要抓手,促进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建成覆盖主要业务条线的人才库。目前,乐山全市获评省级检察业务专家3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1人;有省级“标兵”“能手”20余人、全国“标兵”1人,全国宣传先进1人。

(乐山市检察院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