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绵阳市直机关工委多措并举
努力提升新时代机关党员教育质量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9-09 09:42:16)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近年来,绵阳市直机关工委主动适应新时代党员教育新形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开展机关党员教育,努力建设“四个合格”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政治引领“铸魂”,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理论武装根本任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积极参加“学‘习’有声”音频领学活动,选送学“习”音频和心得体会20条,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现场指导12个市级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台账,广泛开展专题党课讲授活动,积极参加省、市党史知识竞赛,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机关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以来,市直机关讲党史专题党课和微党课3000余场次,到联系村和社区讲党史1200余场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310余次,市直机关代表队获全市党史知识竞赛三等奖。三是及时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10次邀请专家教授、市领导、部门主要领导讲解全会精神、科技城建设、军民融合、交通会战、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帮助机关党员干部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日常教育“强基”,练好党性修养“基本功”

一是持续开展讲党课活动。积极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今年以来,市直机关442名党组(党委)班子成员、563名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98名老党员、94名先进典型为机关党员干部上党课。集中开展“党课开讲啦”基层党支部书记公开课示范活动,10堂公开课在“学习强国”发布,2堂微党课在四川机关党建网展示。三是规范日常教育管理。指导督促部门党组(党委)落实党员教育规划,定期研究分析,严格学时标准,抓好兜底培训。连续3年开展“灯下黑”问题集中整治,推动市直机关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员过“政治生日”、五重守初心等政治仪式,做好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成立71个市直机关青年党员理论学习小组,推动青年党员理论学习。三是加强纪律作风教育。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全覆盖开展纪律知识测试,大力推进“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专题活动,广泛开展学习周永开、柴云振活动,充分运用廉洁文化基地开展现场教育,集中组织项目管理、执法审批等岗位的30余名机关党员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引导机关党员崇廉尚洁、永葆本色。

集中培训“提能”,按下素质提升“快进键”

一是办好市直机关党校。成立市直机关党校,统筹市直机关党员教育和集中轮训工作,建立固定师资队伍,规范特邀师资范围,明确“聚焦基本任务、围绕中心工作、体现机关特点”三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办市直机关党员学习大讲堂,组织专题讲座38次,培训机关党员干部20783人次。二是抓好分层分类培训。集中开展示范培训,在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深圳大学、厦门大学、省直机关党校、阿坝长征干部学院等院校,举办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培训班8期、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3期、纪检干部培训班2期,分层分类培训机关党务干部900余人次。三是拓展线上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四川机关党建”网站、绵州先锋、绵阳人事人才培训网等平台开展线上教育,通过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学堂开展青年党员线上理论学习,在微信群、QQ群分享学习心得,截至目前,已通过汇贤学堂组织在线学习77次,线上培训184000余人次。

实践锤炼“塑形”,打造推动发展“先锋队”

一是在发展大局中教育党员。把推动发展作为党员教育的“方向标”,开办“党建引领新发展”专题培训班,组织“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作为”征文比赛和“我为绵阳新发展献计策”金点子征集活动,收集机关党员干部金点子146个。2次召开“创新助力发展”专题讨论会,着力提升机关党员谋发展、促改革、求实效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在重大任务中教育党员。把完成重大任务作为检验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改革创新最前沿、攻坚克难第一线锻炼,帮助他们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努力成为熟悉业务的专家、干事创业的头雁、开拓创新的先锋。疫情期间,3440余名机关党员主动到防控一线、600余名机关党员帮助企业复工复产、14名机关干部火线入党,体现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展示了党员教育的良好成效。三是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党员。把强化为民宗旨作为党员教育的“落脚点”,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帮扶农村和社区活动,让机关党员到群众中去接受教育。今年以来,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联系村和“双报到”社区开展党史宣传、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爱国卫生、学雷锋等志愿服务14000余人次。

(绵阳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