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德阳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9-06 14:35:30)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是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的关键举措。德阳市充分发挥巡回指导作用,在全市范围内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巡回指导工作,有力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三字诀”抓好统筹谋划。着眼“实”字强沟通。做好承上启下的“联络员”,与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建立常态化汇报沟通渠道,及时把准吃透上级精神,确保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正”“走稳”“走准”;抓好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来德指导相关工作,充分展示全市学习教育成效,受到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肯定。围绕“全”字建机制。在全市范围内抽调66名党员领导干部,构建12个市委巡回指导组+5个党史学习教育联络指导组的“12+5”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体系,在各区(市、县)、重点产业功能区、市级部门等119个地区和单位全覆盖开展巡回指导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注重“精”字把方向。严格对标对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培训动员会,制发工作手册和资料汇编,对12个巡回指导组成员开展系统培训,为各级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好“方向标”。

“三维度”推动工作开展。落细任务清单。实施“宣传+监督”“指导+纠错”“学习+总结”的多样化指导模式,系统梳理各阶段学习教育重点任务,建立巡回指导工作任务清单,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时间阶段、重点内容、贯穿全过程工作安排和指导组任务作出详细安排,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明确主抓方向。结合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来德督导提出的具体要求,对各地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方案、党课材料、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等重要方案、文稿材料,逐一审阅把关,确保各级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走样、不跑偏。加强分类指导。各巡回指导组结合所联系单位实际,在督促指导重点工作、关键节点上下功夫,采取巡回指导、列席会议、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逐项逐条做好指导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所指导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避免出现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学用两张皮现象,切实推动自选动作出新出彩。目前,各巡回指导组累计到指导单位传达党史学习教育最新精神、帮助解决各类具体问题300余次。

“三突出”提升督导实效。突出监督问效。按照“指导—总结—反馈”模式,对各级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常态化指导跟进,实时开展“回头看”,严防“上热、中温、下冷”问题,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高效推进,学习成果经得起检验。突出经验总结。鼓励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成果提炼和理论研究,从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各个方面,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总结一批典型经验,通过报刊台网加强宣传报道,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突出成果转化。督促各级各部门持续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具体化、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实践,真正做到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

(德阳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