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省检察院健全制度机制
着力解决为民司法突出难题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8-19 10:16:18)    

省检察院党组在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结合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研究制定实施意见,聚焦检察法律监督中存在的为民司法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具体措施,履行好法律监督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建立健全法律监督大数据共享机制,解决法律监督线索渠道单一、来源不畅等问题。推动完善政法各部门执法司法数据共享机制。推动建立公安机关、法院、监管场所相关执法司法信息与检察机关共享机制;优化行刑衔接平台,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信息共享机制。

建立健全法律监督刚性保障机制,解决法律监督难、软等问题。落实法律监督推进社会治理向党委、人大年度报告、专题报告制度,建立完善各级检察机关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两长”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推动解决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重大问题。细化检察机关调查核实权的行使方式。推动将法律监督意见落实情况,纳入人大执法检查、依法治省(市、县)年度督察、专项督察。

建立健全刑事诉讼监督机制,解决刑事诉讼制约不足等问题。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高质量落实。强化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监督,推进在市县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等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长期“挂案”等违法情形。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健全派驻检察与巡回检察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民事诉讼监督机制,解决民事诉讼监督力度不够等问题。畅通民事检察司法救济渠道,优化完善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加强对监督事项的调查核实工作,提升监督的刚性和精准性。用好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同级监督手段,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健全虚假诉讼发现、监督、防范和追究机制。

建立健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机制,解决公益诉讼检察支持保障、协作配合不充分等问题。聚焦个人信息保护、公共卫生、妇女及残疾人权益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公益严重受损领域,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以长江保护法实施为契机,落实长江、黄河上游跨省协作机制。在省、市两级院建立公益诉讼指挥中心,会同法院、相关行政机关、科研院所建立健全协作机制。

建立健全法律监督行为监督制约机制,推动解决顽瘴痼疾。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完善督责、考责、追责制度。强化司法办案廉洁风险防控,完善、落实系统内、院内上下级、横向比较、业绩考评、检务督察等自我监督机制。完善、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健全检察业务和队伍监督管理机制,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健全调查处置违纪违法检察人员与检察官惩戒制度的衔接机制。

(省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