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强本固基筑堡垒 品牌引领促发展
——广安市直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综述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8-13 09:17:32)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今年以来,广安市直机关工委花大力气继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举办微党课比赛,持续推进品牌创建,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切实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让党支部成为党员先锋的“孵化”阵地,市直机关基层党支部整体功能明显增强,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

一份责任清单 推动党建工作由“虚”向“实”转变

“每参加一次‘警察夜校’,都是对自己思想和能力的一次提升。”7月20日,市公安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党员民警程益强在参加警察夜校培训后,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自己的感悟。

举办“警察夜校”,是市公安局落实《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纵深推进实战大练兵工作,以学习教育的方式推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举措之一。

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市直机关工委出台了《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以下简称《责任清单》),对党组(党委)、党组(党委)书记、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等履行党建责任作出了详细的规定,让党建工作有抓手、有方向。

“没有责任清单之前,我们在工作中存在未明确责任人、未规定完成时限等问题。有了责任清单后,我们对机关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而能够制定更细致完善的落实方案。”市林业局机关党支部书记龚德军说。

对照《责任清单》,各市直机关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任务落实,从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抓起,机关给基层作表率,形成了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党建工作由“虚”变“实”。

突出创新党课形式 激发党的组织生活活力迸发

6月8日下午,由市直机关工委主办,各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承办的广安市第十赛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微党课决赛在广安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

参赛的14支队伍依次登台,通过“演艺”“演讲”两种形式围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这一主题,讲述百年党史,讲述身边故事,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抒发爱国情,给现场党员干部带来了一场接地气、有温度的党课盛宴。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市税务局选送的《红色印记》和邓小平故里管理局选送的《拐点1977》分获演艺类、演讲类一等奖。

微党课切口小、短而精、接地气,可以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理论讲生动、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道理讲透彻,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复杂问题讲清楚。

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除举办微党课比赛,市直机关工委还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专家教授、党史理论工作者进行课堂讲授和辅导报告。“江竹筠是红岩精神的核心人物。”这是5月14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骥同志讲授党课时的理论见解。

同时,还利用重大节日、培训班等机会,“走出去”举办体验式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教育专题片,重温入党誓词……“为了飞夺泸定桥,红军昼夜行军240里,真不可思议,太了不起了。”这是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学员刘长安7月22日参观完红军飞夺泸定桥旧址后发出的感慨。此外,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还结合各自实际,通过举办“初心讲堂”“组工夜校”“政法夜校”“賨州大讲堂”等载体开讲党课,进一步充实丰富了党课形式。

创新党课形式,提升党课教育实效,不断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这是今年市直机关工委党员学习教育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想要达到的效果。目前,这种效果正在体现出来:党员干部听党课的主动性积极性在不断增强,党的组织生活的鲜活力吸引力在不断增加,党课对党员的教育引导作用在不断增大。

创建党建品牌 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力量”

大写字母G中加入邓小平故里牌坊元素,构成同心圆状,简单亮眼;党旗红和党徽黄作主色调,导向明确。在国家税务总局广安市税务局的办公大楼里,进门就能看见“讲好春天的故事·绘制最大同心圆”党建品牌标识,提醒党员走在前、作表率。

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各市直机关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新载体、新举措,不断丰富党建品牌内涵,使机关党建工作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稳定、服务民生、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更加突出,打造出一批有特色、叫得响、可推广、能长效的党建品牌。

“廉安清风·护航发展”“党办姓党·先锋领航”“小平故里先锋·红色战斗堡垒”……看到党建品牌名称,创建单位便一目了然。

党建品牌创建只是载体和抓手,引领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业务工作提升效能才是目的。因此,市直机关党组织在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将“党建促业务”这一目的贯穿始终。

市人民检察院依托“阳光賨检·正义先锋”党建品牌,坚持“五个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四川政法先锋。市统计局依托“求是淬党性·数海铸忠诚”党建品牌,推行全员抓党建工作法,实现党建、业务双促进,被省经普办表彰为四川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

如今,在我市,机关党建品牌创建产生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和组织力,正汇聚形成磅礴的“红色力量”,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安的伟大征程中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党建品牌的创建面在不断扩大,党建品牌创建的影响和效果越发凸显。

(广安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