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省林草局党组织以“三个层面”
专题党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6-17 10:05:0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林草局认真开展讲专题党课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加强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凝聚共识、自上而下、层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领导干部带头讲,发挥“示范效应”。省林草局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领导干部示范引领,各级班子成员以专题党课形式,带头在所在单位(部门)讲党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宏葆以《传承红色基因、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推进四川林草高质量发展》为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精髓实质、学史力行等方面,为全局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全面总结概括,又有细致入微分析的主题党课,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宾军宜以《坚持辩证唯物观,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题,为省林规院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他强调要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思想看待问题和推动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代旭以《学好百年党史,推进林场种苗事业取得新成效》为题,到林场种苗处(站)党支部开展专题党课,带领大家一起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鼓励大家从党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截止目前,全局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讲党课120余场次。

支部书记踊跃讲,抓好“头雁效应”。各级党支部书记利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形式积极为党员讲党课,紧紧围绕各项工作职能,既讲党史又讲工作。截止目前,党支部书记讲党课200余场次。栖息地保护处党支部开展以《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的历史转折点》为题的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明晰了遵义会议召开历程、精神内涵、影响意义,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坚守初心和使命。科技处(站)党支部开展了以《中共一大代表的人生结局--命运的抉择》为题的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从多角度剖析中共一大的历史事件来启迪全体党员的思想。省林科院开展了以《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的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从理论入手结合“抗美援朝”“半条被子的故事”等事例深入分析,提出全体党员要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省草原监理站党支部开展以《重温延安整风弘扬优良作风努力推进四川草原监理工作上新台阶》为题的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学习了延安整风运动的历史背景及深远意义,结合站工作实际,要求全体党员在学习党史的同时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省林草旅游发展中心党支部开展以《学党史铭党恩,百年潮涌忆先烈》为题的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回顾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结合现场参观,追思和学习了邓小平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

广大党员争先讲,强化思想引领。依托各级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员讲党史”“我讲党史半小时”“精读5分钟”等系列活动。以读书交流说党史,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心得体会分享会,主动谈学习体会、感悟、思考。各党支部充分用“学习强国”APP、微信、抖音等载体及时分享学习内容,确保“党史每日读”,扩大党史学习的广泛性。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积极开展“读百年党史青春说”“我的入党故事”分享荟,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争先走上讲台,谈思想认识、讲心得体会,在互动交流中形成了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党史学习的灵活性。以分享经验谈党史,动植物处(站)党支部开展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题的退休老党员讲党课,94岁的老党员冷峪暘同志分享青年时期曾参加30多次爱国运动的宝贵经验;防火处(监测中心)党支部与人事处(老干处)党支部联合开展退休老党员讲党课,90岁老党员赵子玉同志围绕“强国梦”和“绿化梦”深入浅出的分享毕生防火工作经验。以思政教育讲党史,突出青少年团体,用好课堂主阵地,机关幼儿园、卧龙中小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深挖红色教材,激励学生知史爱党。截止目前,全局广大党员开展讲党课活动370余场次。

(省林草局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