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开门抓党建 扩门抓党务
在探索“纵合横通”机制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20-10-28 09:04:35)    

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我们积极适应体制新变化,主动对接机制新变革,着眼发挥双重领导管理体制优势、着力运用系统属地两种资源,在“走出去”中,既注重党建“垂管”上“纵合”,也突出党务“主管”上“横通”,有力地推动了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一次座谈——显党建理念融通

2019年12月18日,湖北省黄石市“机关党建工作培训班”50名机关党委书记到成都市税务局,就如何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座谈。他们谈到:“成都市税务局的机关党建工作,硬件有档次、软件有层次,不是一颗树木、而是一片森林”。

思维促思路。今年以来,我们先后与四川省市场管理监督局和德阳市税务局等系统内外单位开展6场次的党建工作交流。我们感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全党上下呈现首抓党建的新形势、党的各级组织呈现齐抓党建的新定势、系统上下呈现真抓党建的新态势,党建工作观念理念要自觉与党的建设接上轨,元素要素要自觉与党的建设顺上劲,目标指标要自觉与党的建设同好步,做到转变观念理念抓党建、突出首要首位抓党建、围绕求实务实抓党建、严格规定规范抓党建、保证中心重心抓党建。

一个活动——显党建元素贯通

2020年6月28日,在庆祝建党99周年之际,我们召开成都市税务局机关“科学作为、创新提能”读书分享会,邀请省、市机关工委领导出席会议,市“四大班子”机关派出干部同台分享、33个市级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和市直机关工委干部代表共150人参加分享。

活动显活力。我们积极争取市直机关工委的领导指导,利用重要活动开展、党务干部培训等时机,邀请省市机关工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莅临辅导授课,帮助党员干部开扩视野、提高能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标对表”的有关要求,先后派出党务干部12人次前往广州、深圳、南京等地参观见学,3人次到省、市党建部门锻炼学习,参与4场次“百家企业访谈”,在强化组织建设联动、服务中心联动、宣传引领联动中,实现税政、税企、税群、税税党建元素贯通。

一次观摩——显党建载体互通

2020年9月9日,由四川、重庆、成都等省市直机关工委两地三方共同联办的“四川重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省市机关党支部书记第一期交流培训班”130名党支部书记 莅临成都市税务局,参观机关12个风格各异的支部党员思想教育阵地和机关党建文化走廊,观看了15个优秀党支部工作法的展示。“工作运行表”“考评积分制”等一系列小而精、小而实、小而亮的工作方法,在观摩中受到好评。

应景成风景。我们先后承接了全市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支部工作法”试点等重点工作,结合税务实际编发了“一图、一书、一表、一制、一会”等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点、税务特色的载体,特别是“支部堡垒指数积分、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党务实操指数”三大积分制,较好地促进了机关党建工作。

一个项目——显党建品牌名通

2020年7月31日,成都市税务局打造的“党性红,税务蓝,创新实施‘蓉税先锋’工程”品牌项目,被市委组织部确立为“2020年度成都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我们在成都税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围绕“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任务,端对“实心干事、科学作为”的标准要求,按照“创新提能”工作基调,实体化组建“蓉税先锋——业之队、云之队、梦之队、爱之队”,锻造了一支思想上既过得了关又过得了硬、业务上既干得了事又能干成事、作风上既想作为又有作为、思维上既能跟跑又能领跑的“蓉税”铁军。

品牌萃品质。典型引领发展,品牌助推建设。3年来,机关党委先后获得“党建活动阵地先进单位”“机关文体活动先进单位”“优秀支部工作法先进单位”“二分局党总支十佳支部”品牌等10项表彰表扬,多次在市级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交流党建工作经验。

一个展演——显党建瓶颈廓通

2020年10月15日,在四川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委员会、省教育厅、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 的“2020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诵读中国”活动中,成都市税务局报送的作品《战疫·战役》,在近200个参选作品中,被推荐为讲演系列活动“脱贫攻坚”类现场演出12个节目之一,并在德阳参加展演,收获了“好看”的点击率、“好评”的点击量。

温度炼热度。我们在以税资政中,以“有为才有位”赢得了支持和赞誉。截至目前,全市税务系统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集体和个人荣誉419项。仅2018年机构改革后,新增省部级以上荣誉7项(其中,龙泉驿区税务局被中组部、中宣部联合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全国税务系统唯一单位)。市局连续25年获评成都市目标绩效考核先进单位。今年,4名党员干部荣获“四川省先进工作者”表彰。

(成都市税务局直属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