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守纪律、讲规矩,廉洁清风润心田
——成都海关深入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9-25 09:09:51)    

2020年6-9月,成都海关结合海关总署要求和四川省直机关工委“守纪律、讲规矩”主题,在关区集中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关警员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教育活动中,以两个引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两个教育(正向学习教育、反面案例教育)、一个聚焦(聚焦突出问题整改)贯穿始终。

提高站位深化思想引领。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清廉海关建设重要内容,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的重要手段。关党委领导第一时间对警示教育月活动专门作出批示和督办,专题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例会,集中研判关区反腐倡廉工作形势。各级党组织积极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有关廉政法规的学习宣传,确保党员干部教育覆盖率达100%,结合巡视整改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引导广大关警员做到以案明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加强廉政文化创建引领。结合实际在办公生活场所或网络平台开展廉洁文化展示,公布海关廉政规定,设立廉政公益标语或宣传栏。开展“树清廉家风 建最美家庭”活动,倡导关员家属向关员赠送倡廉守廉温馨话或手书廉洁从政寄语卡近30份。充分应用“蓉关人”新媒体平台,在教育活动期间,发文近30篇,集中展示各部门单位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组织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征集,以多种形式搭建廉洁文化作品传播平台,共征集廉政文化作品50余份,并择优通过“蓉关人”新媒体平台向干部职工集中展示,弘扬崇廉尚实的工作风气。

坚持正向学习教育引导。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聚焦问题深入学习法律法规中关于走私的相关条款以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中关于公务用车相关纪律要求和管理规定,增强教育的针对性。组织召开关区警示教育会19场次,通过领导干部讲廉政微党课的形势,宣讲党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关区党员开展党纪党规知识测试,合格率达100%。

注重反面案例教育警示。突出重点精准施教,结合驻署纪检组通报的案例和关区近年来发生的违规私用公车、关员涉及走私等违纪违法案例,以及巡视反馈指出的作风问题,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通报警示案例25个,组织案例剖析5个;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廉政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观看《初心裂变之殇》等警示教育片,集中研读《迟到的忏悔》等警示教育读本,时刻敲响党员干部心中警钟。

聚焦突出问题纠治整改。以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例会为契机,聚焦8个重点领域分析研判反腐倡廉形势,自下而上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制度漏洞、责任缺位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从剖析典型案例中严肃整治突出问题,重点围绕公车私用、违规报销差旅费等11个方面进行自我检视和纠治整改,严防各类职务犯罪和非职务领域违纪违法行为。针对警示教育月活动中查摆发现的短板漏洞,坚持从提高认识上入手,从完善制度上着力,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明确整改要求,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盯住问题立行立改并形成长效机制。

(成都海关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