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战“疫”四人行 实验室的“速度”与“激情”
——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驰援湖北天门临时党支部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2-23 11:30:49)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支援湖北天门的号令一出,中心党员纷纷请战。1月31日,由祁腾等4名实验室检测骨干组成的应急小分队紧急奔赴湖北天门,全力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奔赴一线,让党旗飘扬

微生物所支部党员、硕士祁腾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最小的尚在襁褓,他说从上班第一天起,“一切为了人民健康”这句话就一直激励着他,能去湖北支援,对家人虽有不舍,但义无反顾。结防所支部党员、博士张书在疫情发生后,心情一直很沉重,这次能去支援,她表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既是责任,也是光荣。性艾所支部党员、硕士周玚的老家都江堰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受灾也比较严重,她更明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句话的分量,疫情发生后,匆匆取消婚礼回到中心的她,知道自己选上去湖北时笑了,可提起家人这个90后的姑娘还是偷偷红了眼眶。微生物所青年、硕士张林实战经验非常丰富,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流程十分熟悉。虽然牵挂刚学会走路却在最近不慎骨折的女儿,但他和队友们还是坚定地踏上了征程,并在疫情一线抓紧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中心党委第一时间批准成立了中心支援湖北天门临时党支部,要求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专业领航,同时间赛跑

抵达天门市疾控中心后,队员们迅速完成应急物资的移交,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中。除了开展检测,他们还和天门市疾控中心、天门第一人民医院的战友们一起编写完善新冠病毒核酸实验检测工作手册,进行检测质量控制。每天工作结束后,队员们还会组织交流讨论,及时发现问题、不断完善细节。开展实验室检测支援已经半个多月了,从最初每日最大检测量62份,到现在每日最大检测量248份,平均每天检测样本100份左右。“虽然不直接面对病人,但我们要对每一个病人的样本负责。”这是队员们的心声,也是他们正在做的。

信念坚定,与病毒抗争

疫情发生以来,连续作战的辛苦并没有消减他们抗击疫情的斗志。每天,队员们全副武装与战友并肩作战,在仅十多平方米的负压实验室内,实验准备、试剂配制、核酸提取、核酸扩增、结果分析……一干就是四个小时,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防护服里浸满了汗水,口罩压出了深深的勒痕,甚至磨破了脸颊,但是大家顾不上想那么多,唯一的信念就是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省疾控中心天门临时党支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省政府、委党组及中心的各项部署要求,并在党旗下组织了一次重温入党誓词的仪式。抱着绝不松劲儿的决心,大家表示“坚守岗位,不怕艰苦,誓与此次病毒抗争到底”。

(省疾控中心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