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省税务局举办全省税务系统局(处)长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

http://www.scjgdj.gov.cn/  (2019-12-06 10:05:19)    

12月2日至3日,省局举办全省税务系统局(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主要内容是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四中全会精神,就如何结合全会精神科学谋划明年税收工作,如何深入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在四中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结合中推进制度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省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参加研讨并作重要讲话,省局领导、省局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研讨。

李杰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和历史性、深远性影响的重要会议,为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从历史、理论、实践维度进一步认清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演进逻辑,从理念、方法、路径层面进一步明晰了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方向,从巩固、拓展、提升方面,进一步标识了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的着力重点。

李杰强调,当前税收治理能力方面主要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干部队伍的执行力还不够强,主要表现在遵从制度意识不强、制度执行能力不足、制度监督制约不力等方面。二是组织机构的战斗力还不够高,主要表现在党建引领不够到位、机构职能不够优化、人员配置不够高效、激励机制不够健全等方面。三是信息技术的驱动力还不够足,主要表现在数字思维不够、系统支撑不优、数据运用不好等方面。全省税务系统要高度重视、深入思考,科学地认识问题、准确地把握问题、正确地解决问题,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执行力、组织机构的战斗力、信息技术的驱动力。

李杰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紧紧围绕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全省税务系统“三力”。一是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的执行力。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位,引导干部职工敬畏制度、维护制度、执行制度。持续加大干部队伍的教育培养力度,着力培养一批新时代高素质税务干部。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铁的纪律保障制度执行。进一步抓班子、抓机关、抓党员,班子要带好提升思想站位、服从组织安排以及敢于担当的头,机关干部职工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党员干部要模范执行各项税收制度、规范、办法,让每名党员干部都在抓执行、抓落实上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二是着力提升组织机构的战斗力。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根据发展变化的工作实际,适时调整组织机构、优化职能职责,构建与优化高效统一的征管体系相协调的机构职能组织体系。最大限度提升人力资源配置效率,结合推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并将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未来几年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在健全激励机制中提升战斗力。三是着力强化信息技术的驱动力。持续健全税务监管体系,提升征管服务质效,构建税费共治格局,找准人才支撑、信息化支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升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李杰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敬业、精业、勤业,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树牢底线意识、红线意识、规矩意识,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开展工作,秉持“车同轨、书同文、行同路”的价值愿景,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将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取向,真正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此外,李杰还对做好岁末年初工作提出了要求。

研讨班学员在交流发言中一致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总局、省局党委的部署要求,深入检视在提升税收治理能力“三力”方面的问题困难,认真思考谋划明年各项税收工作,在高质量推进四川税收现代化、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积极展现新税务新作为。

研讨班上,参会人员观看了《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和全国税务系统担当作为先进典型演讲,六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研讨班开班仪式和总结大会由省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兵主持,省局一级巡视员杜春丽传达了税务总局领导对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的有关精神和要求。

(省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