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成都市锦江区聚力打造“三个机关”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7-09 10:27:28)    

为加快建设“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机关关心关爱党员干部的良好工作氛围,锦江区直机关工委聚力精准布局、整合优化、服务组团,积极打造能力机关、活力机关、暖心机关。

一、精准布局,实现能力机关“大提升”。一是立足“精”,做优党务干部培训。大力开展“机关课堂+”活动,围绕机关党组织书记关注的重点、难点,精准设置每月课堂主题,不仅邀请专家学者进机关讲党史,又让业务骨干到企业讲政策,同时更让普通党员下社区送服务。截止目前,机关课堂已开展6期,482名机关干部参加。二是立足“新”,做深党员培训项目。聚焦中央和省市区委大政方针,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到重点工作、项目一线中去,围绕全区“1+1+3”主导产业,举办“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暨产业功能区发展”干部夜校专题培训班5期,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立足“全”,做实全员培训机制。丰富培训载体和方式,实施有针对性的培训项目,建立起以培训需求为导向的培训机制。目前已先后在暨南大学、苏州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开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等时政性强、关联度高的培训课程,受训机关干部300余名。

二、整合优化,实现活力机关“大联动”。一是广泛开展活动,让党员干部动起来。由区直机关工委牵头,在全区广泛开展党员干部普遍喜爱、参与性强的群体赛事活动,截止目前已开展了绿道健身跑、趣味运动会、演讲比赛、公益展览、主题摄影展、联谊派对等34项活动,吸引机关2787名机关干部参与。二是打破部门界限,使机关氛围活起来。以兴趣为纽带,打破部门各自为阵的工作壁垒,全区党员干部根据个人喜好自主成立网球、足球、羽毛球、瑜伽等兴趣小组,培养党员干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体育健身融入日常生活。三是依托协会组织,把社会资源融进来。依托锦江文化志愿者协会、太极拳协会、读书汇等协会组织,组织机关党员参与插花技能大赛,整合多方力量综合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民俗文化体验等活动,力争使更多一线优秀党员干部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关爱。

三、服务组团,实现暖心机关“大接力”。一是严格制度保障,营造干部关心激励氛围。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党员干部的十条措施》,建立完善机关干部问题收集机制、机关党员激励关怀帮扶专项资金制度,强化干部关心关怀,帮助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营造机关干事创业氛围。二是强化重点帮扶,切实解决干部实际困难。分层分类实施精准帮扶,利用“七·一”等重点节点向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生病住院党员以及因公伤残和因公殉职党员家属进行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实际生活困难,截止6月,全区共慰问生活困难党员270余人。三是实施谈心谈话,积极搭建干部服务桥梁。推进谈心谈话常态化,实施机关干部“三项必谈”,即在对职务发生变动、取得突出成绩或者出现重大失误时,开展必要性谈话;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时或者干部主动约谈时,开展日常性谈话;家庭遇到重大变故、个人重大疾病或者收到信访举报未经查实的,开展关心关爱谈话。

(锦江区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