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广安市委组织部着眼“三点发力”
提升党员教育实效性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4-15 09:26:45)    

广安市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党员需求为导向,不断丰富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式、创新教育载体,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常态、长效。

着眼丰富教育内容,以内容的针对性增强教育的实效性。一是紧贴实际掌握培训需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10个工作队,深入基层摸清不同层次、行业、类型党员,尤其是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新党员、流动党员等重点群体对培训内容的具体需求,精心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切实做到“情况清、需求明”。二是紧贴需求安排培训内容。将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作为必修课,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时,针对党员自身发展需要,实行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切实增强党员教育针对性。三是紧贴实效打造精品课程。大力开展党员教育“精品课程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市内外学院(基地)、专家学者、“乡土人才”征集、开发了《邓小平与改革开放》《邓小平的为民情怀》等50余堂品牌课、精品课,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吸引力。

着眼改进教育方式,以手段的灵活性增强教育的实效性。一是探索建立“理论教育+实践教育”模式。在党校主体班学员、新考录公务员、机关干部中大力开展进村进户进田间、同吃同住同劳动、促发展促民生促和谐的“三进三同三促”教育,让党员干部在体验基层生活中增强群众意识、宗旨意识。二是探索建立“课堂教育+基地教育”模式。依托小平干部学院、武胜乡村干部学校等培训院校,小平故里、华蓥山游击队革命遗址等40余个现场基地,建立集培训、实践、示范于一体的党员教育培训实践基地,实现“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三是探索建立“课堂教育+巡讲教育”模式。采取快板、三句半、文艺演出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精心组织优秀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致富创业明星进乡村、进社区、进“两新”组织开展典型巡讲,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

着眼创新教育载体,以平台的多样性增强教育的实效性。一是依托党员教育培训阵地开展集中教育。分类建立广安党员教育基地目录,用好用活广安本地独特的党性教育资源,并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农村党员、流动党员、党员创业就业等类别开展市县示范培训,2018年全年举办示范培训130余个班次,培训党员26000余人次。二是依托“智慧党建”网络电视云平台开展入户教育。以“互联网+”搭建“智慧党建”网络电视云平台,将党员教育资源直接送到农村党员家中,并结合脱贫致富、党务政务公开等内容直接服务农村党员,着力解决农村党员教育覆盖难的问题。三是依托本地高校开展学历提升教育。大力实施“头羊提升”工程,依托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对全市村(社区)干部实施“学历培训”计划,让50岁以下的村(社区)常职干部、45岁以下的村(社区)后备干部、党员致富能手3年内全部达到职业中专以上文化程度。

(广安市委组织部 王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