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大学习、大调研、
大服务、大监管”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3-15 10:49:12)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彭清华书记来省市场监管局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谋划推动新时期市场监管工作,强化全省市场监管队伍建设,发挥机构改革的整体优势和协同效应,近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监管”活动,推动做好新时期市场监管工作。

开展大学习,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彭清华书记指出的“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充分激发经济活力”“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助推产业提档升级”“全面履行监管职责,把稳守牢‘三条底线’”“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治蜀兴川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能职责。

开展大调研,协同高效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讲究方式方法,不拘泥旧有框框套套,不预设观点结论,确保调查研究深入扎实。本着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查找差距的目的,不讳言问题、不回避矛盾,不照抄照搬,不搞“空对空”,保证调查研究成果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让调研成果真正体现实际、反映实情。对调查发现的矛盾和问题要敢于揭露、善于分析、抓住关键,对原因要刨根挖底、追根溯源,由表及里、由浅及深,在调研中充分体现思考性和首创性,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举措,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供决策参考。

开展大服务,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助推产业提档升级。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管理,提升经济创新力竞争力。加强统筹协调发挥职能优势,助推“5+1”产业发展。组织开展“万人进万企、上门解难题”作为大服务活动的重要载体,深入企业宣讲彭清华书记来省局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对面听取企业诉求,摸清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主动解决阻碍生存、发展、壮大的矛盾问题,研究形成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政策措施。同时,将大服务活动作为促进全系统转变作风的重要手段,以“亲”来密切政商关系,用“清”来规范政商关系,绝不允许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开展大监管,重点突破薄弱环节。将“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作为大监管活动的重要抓手,在实践过程中理顺监管链条,提升监管实效。加快健全“企业主体责任、地方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社会监督责任”的工作机制,按照“四个最严“,重点针对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加强药品监管,强化食品安全、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落实风险排查预警、应对处置各项措施。重点针对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扎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健全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价格监督检查,促进形成强大消费市场。

(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