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公安厅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落地见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17 15:35:21)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的要求,鲜明“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到党员”的工作导向,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激发党员民警在新时代条件下争做合格党员、争当干事先锋、争做忠诚卫士的热情和动力,省公安厅坚持突出政治本色,立足职能特点,探索建立新时代条件下量化评价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落地见效。

一、立足职能职责,做好制度设计。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是省直机关工委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创新新时代条件下党员队伍管理、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创新制度,省直工委领导高度重视,在第一批9家省直试点单位收到了良好成效。省公安厅作为第二批61家试点单位之一,厅党委高度重视,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对省公安厅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专门作批示强调:要同步出台《全省公安机关民警日常违规行为记分办法》,并抓好结合。厅机关党委专门派员到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等第一批试点单位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做法。厅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周朝坤多次召集会议专题研究《实施细则》及《实施方案》(草拟稿),并广泛征求了省直机关工委领导和厅领导、厅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民警意见建议,数易其稿,制定出台了《四川省公安厅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及《实施方案》,切实做好制度设计。

二、突出特色亮点,抓好有机结合。坚持突出公安机关政治属性和纪律部队的特点,把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与队伍建设、落实党建责任制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一是突出党建带队建促工作的鲜明导向。坚持以“四个合格”为目标,以“四讲四有”为基准,把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与民警日常违规行为记分办法(扣分制)有机结合,涵盖了队伍建设和民警日常行为养成各方面,如着装规范、值班备勤、内务管理、办公秩序、接出警规范等,实行同步扣分、同步结果运用,充分突显了党建带队建促工作的鲜明导向。二是突出以党员为主体、以强化结果运用为关键。坚持以党员民警个人季度申报、支部审核复审,定期公示、年终汇总的程序,并与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有机结合,强化结果运用,年度积分在95分以上为积分管理“优秀等次”,厅机关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从积分管理“优秀等次”并排名靠前的党员中产生,充分激发了党员队伍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动力和活力。同时,在制定厅机关《实施细则》时,也给各部门党组织留下足够的操作空间,可以结合警种职能特点,进一步细化加减分项,有力推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如,厅治安总队研究细化党员积分制管理21条自主加减分项目,严格党员队伍日常管理。三是突出与督促“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相结合。对厅级党员领导干部、各部门党组织书记及党支部委员,除按普通党员要求的基础上,还专门增加了落实党建责任方面的减分项,并且,如果不逗硬减分,就扣减相关责任领导的积分,督促“关键少数”不仅要起好带头示范作用,还要动真碰硬抓好“积分管理”的落实。四是突出与抓好党建责任制落实相结合。省公安厅“四四五”党建工作体系已成为公安党建的特色品牌,厅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周朝坤先后在全省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全省市厅级干部读书班上作了经验介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敏在公安部直属机关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上作了经验交流,人民公安报头版作了刊载。以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抓手,让各级党组织在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上有了更实的措施和更有力的载体和抓手,为深入推动落实 “四四五”党建工作体系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组织基础,有力推动了厅机关“四四五”党建工作体系的落地做实。

三、强化督促指导,确保落地见效。“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部署开展以来,通过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培训会、推进会等方式层层推进,层层抓落实。厅机关党委强化日常督促检查指导,厅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实施,党员民警积极投入,特别是一些部门党组织还结合部门警种特点,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创新思路举措,如厅政治部队建处党支部“用制度管队伍、以量化定绩效”,得到叶寒冰副省长批示肯定:“很好。厅机关各部门都要像队建处党支部一样较真碰硬抓执行落实”;监管总队党总支建立“三张清单”“六本台帐”,将党员积分、“厅规”记分纳入“党员之星”评比重要内容,强化队伍精细化管理;高速公安局二分局实施“责任+清单式”管理等。总的来看,通过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民警真正从小处、细微处感受到了“奖罚分明”,民警日常行为的养成从“被要求”到主动“想改变”转变,充分激发了厅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民警“两个作用”的发挥。

(公安厅机关党委  李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