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华蓥市“磐石工程”激活基层党建的“红色细胞”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14 11:10:09)    

近日,华蓥市华龙街道沙坝村村民白文彬来到村活动室,请村上代办危房改造项目。

“一杯茶还没喝完,村干部就看完了我递交的资料,剩下的事情就不用我操心了。”白文彬说,今年他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都只跑了一趟路,到村活动室交资料,然后由村上全程代办。

完善活动阵地

“人常在、事好办、用得活”成常态

“现在一般有活动都是直接到活动室,这里就是我们的活动中心。”白文彬说,半个多月前,村里在活动室外的广场上举行了农民运动会,老老少少在这里过了热热闹闹的一天。

沙坝村第一书记向德昌介绍,村活动室包括了广安新时代讲习所、代办服务点、电商便民服务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点、农家书屋、文化室、调解室、广播室、卫生室等。如今,村活动室的面积已经达到400多平方米,活动广场面积近1000平方米。

递交资料,到村活动室;开展活动,到村活动室;学习政策,到村活动室;休闲娱乐,到村活动室……对沙坝村村民而言,村活动室已经成为他们心中最重要的活动中心。

“以前,活动室很简陋、功能很单一,办事还不方便。现在嘛,条件好多了,很多事都能在这里办,方便得很!”天池镇仁和村文书邓永玲介绍,这几年,市、镇两级对村活动阵地的投入越来越大,配套设施也逐渐完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政、文化、教育、卫计、商务等部门也直接参与到功能建设上来,村活动阵地的综合利用率以及辐射党员群众的范围都有了很大提升。“村级活动阵地已经成为‘两委’办公、党员活动、村民议事、学习教育、文体娱乐的党群服务活动中心。用大伙的话说,那就是既方便又闹热。”邓永玲说。

从功能单一的村级活动室升级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这样的改变得益于“磐石工程”。着眼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围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华蓥市按照广安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大力实施以“一阵地七中心”综合体(即党组织活动阵地、党员教育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宣传文化中心、农资物流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卫生健康中心、群众活动中心)为主要内容的“磐石工程”,不断提高村(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增强村(社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能力,让党支部战斗堡垒坚如磐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基础。

近年来,华蓥市投入3500余万元对86个村级党群服务活动中心进行了提档升级。在搞好硬件建设时,同步加强规范化管理,使“人常在、事好办、用得活”逐渐成为村级党群服务活动中心的新常态。

激活文化“细胞”

村村都有特色服务功能

激活基层党建“细胞”,开展活动是关键。华蓥市以推动“磐石工程”为契机,最大限度地发挥村级活动阵地的作用,高规格投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管理,实现了活动阵地建、管、用的有机统一,全面激活村级党组织活动阵地整体服务功能。

10月19日,永兴镇大佛山村活动室十分热闹:村里举办的“抓基层党建 促乡村振兴”文化日活动正在开展。伴随着精彩的文艺演出,村“两委”特意穿插了党的十九大、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相关知识的有奖竞答。当天,大佛山村还表扬了“致富带头人”“脱贫之星”“孝老爱亲家庭”等。集文艺表演、知识竞答、先进表扬等于一体的文化日活动,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高兴镇枧子沟村,村“两委”依托广安新时代讲习所等阵地在活动室开设了法制学堂、法制图书室和法制宣传,通过“三会一课”对党员进行普法教育,不定期开展灵活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开展“五好家庭”、“遵纪守法户”等评选活动,村民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如今,全村“遵纪守法户”达95%以上,“五好家庭户”达30%以上。

有了健全的村活动阵地,阳和镇祝家坝村的文化事业越来越红火。村里不仅将辖区能写、能唱、能编、能跳、能说的宣传文艺人才逐人登记造册,还请专家到活动室进行专业培训,村民自发组织的舞蹈、体操等节目多次在华蓥市群众文化比赛中获奖。今年8月,祝家坝村依托葡萄产业,在活动室举办了“葡萄知多少”知识问答竞赛,30余名村民从中学习了葡萄种植、储存和加工知识。

双河街道石岭岗社区在活动室开设自护课堂,对居民进行治安、消防、医疗、卫生等自护知识讲座,提高居民自护能力。

“磐石工程”的带动和引领,使华蓥市村级活动阵地的作用进一步彰显,极大地改变了乡土文化氛围,基层党建的“红色细胞”也不断被激活。村(社区)的日常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群众通过“手机微课堂”“电话远程课堂”“一显屏”等学习平台,“足不出村”就可便捷地了解国内大事、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掌握勤劳致富的技能技术,推进了乡村产业的发展;产业的加速发展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华蓥市委报道组游青 张定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