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省委党校党务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
专题培训班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举办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14 09:24:4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船精神的重要论述,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28日—11月2日,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务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举办。校院务委员、机关党委书记唐峭雪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全程参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季盛清代表学院致欢迎辞。校院各党支部(总支)书记、支部委员及党员干部共41人参加培训学习。

28日下午,参训同志抵达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后,随即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参观红色校园、感悟红色校园文化之旅,聆听“红船故事”,感知“信仰的味道”,驻足“不忘初心”主题雕塑,感受红色书香文化,了解了红船学院的建设和办学情况,实地感受了红船学院的优美环境和浓厚学风。

29日上午,唐峭雪同志出席开班式并作学习动员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红船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新时代强音;要坚持党校姓党、党校人姓党,永远铭记党的初心、永不偏离党的初心、永不懈怠党的初心,聚焦党的初心而不懈奋斗;要认真学习领会“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感悟信仰的力量,高举信仰的火炬,当好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要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在四川奋力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新征程中,在四川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中,在推进校院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并鼓励全体同志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学习思考,切实在增强党性修养上见成效,在提振奋斗精神上见成效,在提升党建工作本领上见成效。

开班仪式结束后,随即培训班首场专题报告会由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教师李晓东博士开讲。报告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顾建党历史弘扬红船精神”为题,从“红船精神”的提炼、“红船精神”的孕育、“红船精神”的传承三个方面,通过详实的史料和鞭辟入里的分析,生动解析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让全体学员进一步加深了对“红船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参训同志认真聆听了红船学院专家教授精心准备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理论与嘉兴实践》《一大代表的人生轨迹与党的理想信念》《以改革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宏观经济政策分析》专题讲座,享受了一场场触动心灵、激荡灵魂、革新思想的文化盛宴、精神佳肴,加深了对“红船精神”和浙江精神及生动实践的认识和理解。

培训期间,大家还在红船学院老师的带领下,集体前往嘉兴光伏小镇、96345党员志愿服务中心、联丰村、归谷智造小镇、习近平科学发展观联系点(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等党建示范点、现场教学点进行了学习考察,对在“红船精神”引领下,嘉兴的基层党建、产业升级、产城融合、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

10月31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一周年之际,参训的同志们沿着总书记的脚步,来到南湖红船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参加了“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体验式党性教学课程,通过在南湖岸边听一次党课、瞻仰一次红船,在南湖革命纪念馆看一次党史展览、学一次党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追寻红色历史的脚步,感受“红船精神”的魅力,探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同志们一致认为承载着首创、奋斗、奉献三种精神的“红船精神”是鼓舞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

通过一系列专题辅导、体验式教学、参观考察、座谈交流活动,参训同志感触颇深。同志们纷纷感慨三个没想到:没想到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从筹建到建立,短短100天的时间建设得那么好,在教学、科研上把红船精神挖掘得那么深、研究得那么透,把办学、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做得那么细、那么实;没想到四川与浙江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理念相差那么大;没想到东部沿海地区把党建工作抓得那么好、那么实。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寻根之旅、精神之旅、学习之旅,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学习借鉴浙江党校办学经验和党建工作经验,深受触动,收获颇丰。作为党校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所昭示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坚持党校姓党、党校人姓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到四川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中去,为校院高质量发展、服务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