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阆中市三强三引三满意 古城党建新探索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14 08:53:54)    

自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以来,阆中古城年接待游客量从2013年512万人次攀升至2017年1044.86万人次,旅游业的高速发展带动阆中经济社会的繁荣,也给古城管理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挑战。为擦亮引爆阆中古城旅游这块金字招牌,聚力实现“建成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这一奋斗目标,古城管理者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突出以党员为先锋,探索“三强三引三满意”模式,为八方来客奉上古城旅游新体验。

“三强”——富集红色古城组织之力

红色薪火,一脉相传。作为红色革命根据地,古城一砖一瓦都承载着红军在阆中的峥嵘岁月,重党建、强组织传统已浸润古城历史,从未淡化。

党建方阵强机制。创新“1+N”党建工作方阵,“1”即古管局党委和9个下属党支部,“N”即驻地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党建方阵覆盖整个阆中古城,容纳古城区基层党组织27个,实现景区党建共驻共建共治共享。例如,针对古城核心区步行街管理的实际情况,天然气公司党委和旅发公司党委联合推出“古城便民服务车队”,免费提供服务得到好评。

景地共建强引领。充分调动景区景点、驻区企业、个体经营户、实践体验基地等社会分散资源,采取单独建立、区域联建、就近挂靠等方式,在游客服务中心、酒店客栈、行业协会、古城街区等新设置党组织12个,并帮助成立旅游互助协会、导游自学联盟等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今年7月,嘉陵江水位暴涨,供排水总公司党员昼夜奋战确保古城安全,把“党员先锋队”旗帜插在险情一线,发挥了古城党组织堡垒作用。

党务互通强联动。建立健全涉旅行业党组织的联席会议制度,由古管局牵头每月召开1次联席会议,定期分析古城党建和保护管理服务等问题,在推动《四川省阆中古城保护条例》修订、古城申遗等重大事项中发挥积极作用。开展组织生活交叉体验活动,将阆中非公领域成功实践的“三统五小”(统一举办专题党课、主题党日、评比表扬,开展小范围交流、小视角讨论、小平台演讲、小专题征文、小点子竞赛)因地制宜的“移植”到古城景区,丰富完善古城党建内涵。

“三引”——体验人文古城待客之道

阆水悠悠,风水宝地。作为已有2300多年置县历史的旅游城市,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都是自觉的主人翁,始终用心用情用力向游客展现一个宾至如归的阆中。

网连天下引领服务提质。依托“掌上阆中”建设,古管局党委推出由党员志愿者管理维护,集政务咨询、景区服务、交通服务、路线推荐等线上服务为一体的“阆苑仙葩·阆中古城景区”微信公众号,将1.78平方公里的阆中古城及附属景区装入手掌,送到眼前。自今年8月上线以来,已获点击60余万人次,全方位、一站式解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所需。

党员示范引领水平提升。阆中拥有专业导游、讲解员200余名,各类旅游从业人员近5000人。为提高从业人员积极性,提高古城景区的整体服务水平,古城景区服务中心党总支开展党员传帮带活动,共产党员服务能手带领工作人员共同前进,以身示范,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2018年6月,景区开展“共产党员服务能手”评选和“导游风采大赛”等活动评出39名优秀代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从业人员干事创业激情。

商铺践诺引领诚信经营。依托“共产党员示范城”创建,为景区诚信经营的共产党员商铺授予“党员示范商户”铭牌,挂在显眼位置,既确保游客能买到放心商品,也引领了整个古城商圈的诚信经营和良性竞争。开展了行业监管随时访,建立“共产党员服务站投诉受理制度”,帮助游客协调解决景区商铺纠纷,实现了经营场所“明码标价”“童叟无欺”的良好经营氛围。个体商铺“丝绸小调”店主主动将陕西游客遗失钱包交给游客服务中心联系失主,展示了古城主人翁良好形象。

“三满意”,守卫5A古城品牌之誉

旅游是方向,古城是核心。作为国家“AAAAA”级景区,阆中党建人深知荣誉得来不易,擦亮打响古城品牌是职责所在、使命所在,义不容辞。

游客满意。古城景区始终秉持“游客视角、游客体验”的根本取向,全面落实“精细管理”。设置了多个“党员服务站”、“党员责任区”,为游客免费提供宣传资料、饮用水、小药箱等服务。开展了行业监管随时访,全力营造“规范有序、舒适温馨”的旅游环境,努力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游客服务中心党员陈竹自费将陕西游客遗落钱包邮寄回家,党员陈灏霖网上发出倡议,帮助来阆游客找寻失散30多年的朋友等,赢得了游客的普遍赞誉。

群众满意。阆中在全速推进旅游开发中,也不忘造福景区群众。保宁街道党工委牵头建立集约化沟通协调机制,一方面畅通民情直报渠道,42个党员直报员主动访民情、问民意,一方面整合古管局、住建局、交运局、园林局等单位力量,主动回应诉求呼声。这一机制下,古城在管线地埋、旱厕改造、交通改善、危房改造、绿化美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方位改善了居住环境;同时大力倡导原住居民以改建民宿、销售特产、手工作品等形式投身到旅游发展的热潮中,实现增收致富,群众支持发展旅游的热情空前高涨。

社会满意。古城作为一张美丽名片,承载着阆中“建成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的美好愿景。通过景区内各党组织齐心协力景地共建,阆中古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先后荣获中国青年最喜爱旅游目的地、全国5A级旅游景区综合影响力50强、中国优质服务景区100强等荣誉称号。仅2018年国庆七天,古城就接待游客181.74万人次,同比增长19.29%,旅游综合收入达到9.05亿元,同比增长25.6%,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阆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