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文章页

德阳市直机关工委
创新推行机关党建约谈制度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08 10:19:5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一个带头”“三个表率”“一个模范”重要指示精神,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地位,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切实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德阳市直机关工委继推广实行机关党建季度督查工作制度后,又创新推行机关党建专项约谈制度。

一是建立季度督查。抽调机关党建专职党务干部等组成4个督查组,通过查验资料、对标评分、函询面问等方式,每季度对76个市级部门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全覆盖督查,发现问题实行“督查组现场签字确认、对象单位现场签字认领”双签字,倒逼机关党建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分层分类约谈。督查实行计分排名,每季度上门约谈排名末位的市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集中约谈排名倒数第二位的市级部门机关党组织书记和支委成员。每半年对排名靠后的市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和机关党组织书记实行专项约谈。

三是明确约谈程序。采用“通报+述职+问答”形式,约谈人员通报反馈前期督查情况及部门存在问题,约谈对象立足实际进行党建工作述职,约谈人员针对问题清单实行“点球式”问询,约谈对象现场表态作答。约谈后向约谈对象书面反馈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

四是实行销号整改。规定整改部门须在15个工作日内上报书面问题整改报告,说明问题根源、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等,经部门党委(党组)审签后,报市直机关工委备案,经下一季度督查核实后实行“销号”处理,针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9月以来,先后5次约谈8个市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机关党组织书记、支委成员等30余人次。

(德阳市直机关工委)